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釀重大傷亡 學會籲「心理急救」應速啟動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釀48死,多人傷,搜救作業現場持續進行。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表示,重大災難後容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心理急救應於第一時間就啟動,現場即使沒有專業的精神專科醫師或是心理專業領域人員,也可以透過四大步驟「準備」、「觀察」、「傾聽」、「聯繫」幫助傷患或家屬釋放壓力,避免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進而發生憂鬱、焦慮或恐慌等精神疾病。

張家銘表示,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已造成多人傷亡,後面代表著影響眾多的家庭。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多數傷患的反應常常處於極度驚嚇的狀態,等到放鬆後理解事實時,心理上會面臨更大的挑戰。一般而言愈早介入執行心理急救,愈能避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張家銘表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事件發生後一個月,傷患仍處於驚慌、害怕的狀態。若後續未能改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容易引發憂鬱、躁鬱等精神疾病。

張家銘表示,目前意外事故現場優先以救援傷患為主,能理解可以協助心理急救的人力不足,但心理急救不一定要專業人員,一般民眾也能協助,僅要把握四大原則準備、觀察、傾聽、聯繫。

他表示,「準備」是指可以提供協助的人,要先了解意外事件,並了解當下可以提供的資源,包含何處可以提供醫療、食物、水等,再對傷患伸出援手。

其次為「觀察」,助人時必須要先查看環境是否安全,是否會讓傷患感到不舒服,再查看傷患出現的反應,如驚嚇、痛苦等,在確保彼此安全後,對於嚴重者應優先提供協助。

「傾聽」為主動詢問傷患的需求,以及聆聽他們的擔憂,接近傷患時,可以先主動介紹自己,並提供飲水等釋出善意,讓傷患能有安全感,後續則是陪伴傾聽、安撫穩定其情緒。

最後為「聯繫」,因應傷患的需求,提供基本的生理、醫療與安全需求,鼓勵傷患休息、營養補充、運動放鬆等,後續可提供訊息,包含傷患想知道的家人訊息或是各式協助管道等。

張家銘說,介入協助後,傷患仍持續有痛苦、哭泣、悲傷、害怕、憤恨、驚嚇、夢魘、失眠、焦慮、憂鬱、易怒、緊張等症狀都屬於正常,只是這些症狀超過一個月,就可能會出現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等,建議應盡速接受精神或心理相關治療,以避免症狀持續或更為嚴重。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憂鬱症 焦慮症 恐慌症 躁鬱 太魯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