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蠶豆症殺手 環保署宣布全國4.6萬間公廁禁用萘丸

市售樟腦丸許多都是化學合成的萘丸,萘會破壞血液中的紅血球,甚至導致生命危險,讓蠶豆症患者敬而遠之。記者林伯東/攝影
市售樟腦丸許多都是化學合成的萘丸,萘會破壞血液中的紅血球,甚至導致生命危險,讓蠶豆症患者敬而遠之。記者林伯東/攝影

許多市售合成樟腦丸由「萘丸」製成,蠶豆症患者接觸可能出現急性溶血症,去年五千多人連署要求全面禁用非工業用萘丸,環保署今天表示,為保護蠶豆症體質國民健康,宣布全國列管4萬6千餘座公廁2月1日起避免使用萘丸,並由各地方政府環保單位加強巡檢,如發現公廁使用萘丸,將請公廁管理單位於7日內改善;未完成改善者,該公廁等級立即降低評等,並公布於環保署網站,直到改善為止。

行政院109年7月召開「開放政府第72次協作會議」跨部會研商會議指出,國人蠶豆症發生率約為1.61%,估計全台約有10萬患者須經常注意自身周遭潛在的危害,環保署去年12月7日邀集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討論研議。環保署表示,萘丸主要功用為驅蟲,非公廁清潔維護上必需使用產品,且市面上已有其他不含萘成分的替代產品,如益避寧、拜富寧、賽滅寧、賽酚寧、天然精油(天然樟腦、香茅)等成分產品可供選擇,經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研商決議,從轄管公廁優先推動避免使用萘丸產品,以維護民眾健康。

環保署提醒,萘是蠶豆症體質者應避免接觸的物質,會對其造成危害,已與相關製造業者召開研商會議,並自今年1月1日起萘丸產品標示警語文字為「蠶豆症體質者請勿使用」,且該文字大小不得小於0.5公分等措施。

環保署呼籲,交通場站、觀光地區、風景區、各級機關學校、政府機關、公園、加油站及便利商店等公廁管理單位,都是民眾日常使用或進出場所,為避免蠶豆症體質者在不知情狀況下,使用公廁時接觸到萘丸,造成危害情形,請管理單位要加強自主管理並避免使用,由公私合作共同維護民眾健康。

蠶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