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院內感染+本土案例 醫院評鑑「今年評定了」估7月評鑑

去年台灣受到新冠肺炎嚴重衝擊,各層級醫院上緊發條全力防疫,恰好碰上年度醫院評鑑,讓醫院大喊吃不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去年台灣受到新冠肺炎嚴重衝擊,各層級醫院上緊發條全力防疫,恰好碰上年度醫院評鑑,讓醫院大喊吃不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去年台灣受到新冠肺炎嚴重衝擊,各層級醫院上緊發條全力防疫,恰好碰上年度醫院評鑑,讓醫院大喊吃不消,衛福部去年決議讓醫院評等效期延展一年,原訂今年四月起步的醫院評鑑,恐因近期國內疫情升溫,再次討論延後,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目前確實有在討論,也可能因應疫情嚴重程度調整時間,不過醫策會表示,尚未接到延評的訊息,但今年會比往年慢一些,預計七月開始啟動評鑑。

「除非台灣如美國一樣,疫情已經無法控制,否則今年評定了」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表示,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各級醫院評等的效期展延一年,原應在去年完成評鑑的程序,將在今年完成,不過今年國內仍受疫情威脅,今年的評鑑方式與過往相比將略有不同,入院執行評鑑的人員及評鑑時間都將減少,以最簡化的方式完成評鑑。

王拔群表示,雖然簡化的評鑑細節需再待一個月後出爐,不過大致的方向是小醫院評鑑委員不超過三人,大醫院評鑑委員盡可能降低至十人上下,隨委員觀摩的學習人員今年則取消陪同,小醫院盡可能在半天內完成程序,大醫院最長不超過二天。

因實地查核的時間縮短,取而代之的是用遠端或是提前給書面資料審核進行評鑑,其方式如醫院提供VPN(虛擬私人網路),供評鑑委員可事前完成查閱院內的文件,或是將資料上傳到評鑑系統,即可避免委員至評鑑時人員之間過多的接觸。

王拔群表示,上述的方案都是建立在台灣疫情沒有爆發的情況之下,假設評鑑啟動時,國內疫情大爆發,最嚴重是疫情已控制不住如同歐美,將研議再展延醫院評等,評鑑再延後一年;若社區發生不明感染源事件,改採取書面評鑑;若以現在,雖發生院內感染、本土案例,但都能追得到感染源,評鑑將照常舉行。

王拔群表示,過去評鑑每年大約都是在五月底啟動,不過今年涉及立院預算的核定,粗抓今年啟動評鑑的時間應為七月起,仍待最後公布。他也表示,許多醫院都希望能盡快評鑑完成,不然每一位準備許久的考生沒有考試可以考,久了也會彈性疲乏。

新冠肺炎 醫院評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