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總統牌乳酪驗出大腸桿菌超標11倍 食藥署全數退運銷毀

法國總統牌卡門貝爾乾酪遭驗出大腸桿菌超標。圖/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法國總統牌卡門貝爾乾酪遭驗出大腸桿菌超標。圖/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愛吃起司的人注意了!食藥署公布邊境查驗結果,共計13件產品不合格,其中賣場常見的法國總統牌卡門貝爾乾酪遭驗出大腸桿菌超標11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奇力魚也驗出國內禁用的動物用藥孔雀綠。所幸,已遭全數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台北市聯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法國進口「PRESIDENT卡門貝爾乾酪(PRESIDENT CAMEMBERT 45%MG/ES BOITE BOIS)」,檢出大腸桿菌超過1100 MPN/g,超過「乳品類衛生標準」乾酪大腸桿菌標準的100 MPN/g以下。

大腸桿菌超標,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導致噁心、嘔吐、肚子痛。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表示,若是驗出大腸桿菌超標,通常顯示因為加工污染或是運送、保存過程不適當等衛生管制不好,加上乳酪等屬於高蛋白食品,一旦有污染就會提供很好的養份供菌類生長而容易超標。目前抽驗到的54公斤,已全數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另外,桃園市朵芬貿易有限公司自中國大陸進口的「冷凍奇力魚(FROZEN ZACCO PLATYPUS)」則檢出動物用藥還原型孔雀綠0.5ppb。

林旭陽表示,動物用藥孔雀綠多是養殖業者用於養殖池的殺菌之用,以降低魚群微生物感染,但觀賞魚有使用量限制,食用魚則不得使用。

他說,這次同號列、同產地的奇力魚為六個月內首次檢出,若驗出第二批不合格,將提高抽驗頻率,加強管控。這次查驗到高達9046.56公斤的奇力魚則全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則表示,孔雀綠是常見的工業用染劑,也可作為殺菌劑使用;許多養殖業者怕魚群在養殖池裡碰撞受傷遭受微生物感染,而會添加使用。但因為

顏宗海說,孔雀綠和其代謝物還原型孔雀綠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都具有致癌性,可能增加肝癌和甲狀腺腫瘤的風險,因此許多國家都禁止使用。

中國大陸進口的奇力魚驗出國內禁用的動物用藥孔雀綠。圖/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中國大陸進口的奇力魚驗出國內禁用的動物用藥孔雀綠。圖/翻攝自食藥署官網

動物用藥 大腸桿菌 急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