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立冬天氣暖代表冬天很冷? 氣象專家列歷年數據說分明

今天是立冬日,但天氣仍悶熱,有傳言稱「立冬天氣溫暖,冬天會很冷」,準確度非絕對。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是立冬日,但天氣仍悶熱,有傳言稱「立冬天氣溫暖,冬天會很冷」,準確度非絕對。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為24節氣中的立冬,雖受颱風影響,但台灣各地氣溫仍偏高,民眾也習慣在這天進補。有傳言稱「立冬天氣溫暖,冬天會很冷」,不少民眾誤信今年冬天會偏冷,但事實上氣象專家歷年都指出,該說法只是古人預測方式,準確度非絕對,立冬只是代表冬天來臨,氣溫未必降低,且受全球暖化影響,冬天已經越來越不冷。

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北台灣天氣悶熱,桃園市及大台北地區高溫可達31度、32度,宜蘭縣及屏東縣高溫30度,其他地區28度、29度。下午起東北風增強,明天明顯轉溼涼,高溫約22度、23度,高溫最多驟降9度。

氣象專家賈新興曾在臉書指出,立冬到來未必會感受到天氣變冷,反而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冬季變得越來越不冷。根據台北歷年來立冬日的統計資料,最熱的立冬日出現在1943年,氣溫高達32.8℃。而氣象專家彭啟明也指出,台灣立冬時低溫還有20度上下的水準,過去幾年甚至立冬還曾出現過30度以上的高溫,去年也符合平均值,不算冷或暖。

彭啟明補充,「立冬天氣溫暖,冬天會很冷」這是古人時代沒有氣象預測時的預測,準確度只有50%,且暖冬、冷冬每個人感受不同,像2016年的立冬也很暖,但冬天也沒有特別冷。

根據CODiS觀測資料顯示,近年來立冬的平均氣溫都不低,2019年立冬台北氣溫為21~25度,2016到2018年則高達23~30度。

立冬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