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奉30/呂若瑟:最感動被說是台灣人

衛生福利部昨舉辦第卅屆醫療奉獻獎選拔暨表揚活動,半世紀照顧身障兒的呂若瑟神父獲殊榮。記者曾吉松/攝影
衛生福利部昨舉辦第卅屆醫療奉獻獎選拔暨表揚活動,半世紀照顧身障兒的呂若瑟神父獲殊榮。記者曾吉松/攝影

由立法院厚生會主辦,本報協辦的第卅屆醫療奉獻獎,昨天得主在衛福部齊聚,半世紀照顧身障兒的呂若瑟神父、器官移植推手朱樹勳、中部首位專攻罕病醫師蔡輔仁、巴掌仙子守護神許瓊心等八位醫護人員及屏東縣牙醫師公會,獲得殊榮。

呂若瑟神父五十五年前來台,先後在澎湖、宜蘭建立照顧身障兒童機構,改善長照環境。呂若瑟為人低調,醫院多年前早想提名都被回絕,「我喜歡默默做,領獎不是我的個性,最感動的是聽到有人說我也是台灣人」,謝謝台灣六天募集一.五億元助故鄉義大利防疫。

「我不像醫生耀眼,獲獎代表偏鄉一點星光被看見」,尖石鄉衛生所護理長周玉英是今年醫療奉獻獎唯一護理師得主,不僅挑戰六小時連夜徒步山路,更從接生到縫合都要獨撐大局。

醫師朱樹勳完成國內首例換心手術,被譽為台灣心臟救星。蔡輔仁則創立台灣「罕病藥物物流中心」及「台灣罕見疾病組織資料庫」,盼盡力為罕病患者尋找生路。

醫師黃明裕因獨生子是唐氏症兒,開始推動「醫療平權」,照護很多被其他牙醫「懼收」的特殊需求族群。同是孩子守護神,許瓊心把新生兒科視為一生志業,赴美國受訓,帶早產兒醫療制度回台,守護早產兒四十多年。醫師林永哲投身醫界逾半世紀,迄今86歲仍退而不休,每月飛澎湖離島支援醫療長達19年不間斷,他說:「只要還能動,就會一直堅持下去。」

屏東縣許多鄉鎮沒有牙醫師,居民只能「忍痛」棄醫。屏東縣牙醫師公會廿二年前成立山地偏遠巡迴醫療團。理事長江紘宇說,這群牙醫師上山下海,背著五十公斤看診器械、診療椅的身影被看見,今年新血報到率創新高,欣慰得以舒緩團隊高齡問題。

蔡英文總統昨也接見醫療奉獻獎得獎人及家屬。蔡英文說,肯定醫護夥伴奉獻心力,讓台灣守住疫情。再過幾天就是醫師節,祝福大家醫師節快樂。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