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11月罕見缺血 南部危急紅色警戒

高雄捐血中心擺出「缺血」看板,緊急勸募。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捐血中心擺出「缺血」看板,緊急勸募。記者王昭月/攝影

往年國內醫療用血缺血高峰,多數落在寒暑假,但南部捐血中心最近出現罕見地11月缺血狀況,其中高雄中心的B型血已下降到最危急的紅色警戒。由於台南與高雄兩地捐血中心用血相互支援,等於是嘉義以南的7縣市用血都吃緊,推估主要原因可能與疫情有關。其他地區也不樂觀,只有桃竹苗地區還有7天以上的安全存量。

目前血液庫存4天以下為紅燈,4-7天為黃燈,7天以上為綠燈,安全存量必須在7天以上。

高雄捐血中心大缺血,需各界踴躍捐輸。圖/高雄捐血中心提供
高雄捐血中心大缺血,需各界踴躍捐輸。圖/高雄捐血中心提供
台南捐血中心表示,3到5月間新冠肺炎疫情緊張,捐血量大減,但因民眾不敢到醫院,相對開刀等都減少,用血量也跟著減。6月減封後,捐血量逐步回升,但用血量卻從9月底逐漸升高。

以台南與高雄兩個中心負責嘉義到屏東及台東、澎湖等7縣市的用血來看,以往每日用血量大約2000袋,目前上升到2500袋,但捐血量沒有明顯增加,而出現缺血情況。

捐血中心表示,往年最主要是在寒暑假,因學生放假捐血量減少,容易缺血,或是過年前事故增加,用血量也會增加。但往年11月,因學生沒有放假,加上天氣變涼,捐血的人也會增加,很少會有缺血的情況。

但目前南台灣整體庫存量為5.3天,台東則僅能撐3天,而B型血最缺,高雄捐血中心B型更是罕見的下探到僅剩下3.2天庫存,出現顯示危急的紅燈。台南也不好,B型血庫存量只有4.7天。

其他地區也不樂觀,台北地區目前A、B和AB型血量庫存呈黃燈,庫存量僅剩O型情況相對較好,亮綠燈。台中捐血中心指出,中部血庫包括台中、彰化、南投、雲林等4縣市,昨天庫存量約剩5.5天,低於安全存量,又以O型最缺,僅剩4.2天。新竹捐血中心表示,各血型庫存量仍在安全值範圍,皆有7天以上存量。

各地捐血站因應缺血,加強舉辦各項活動並把捐血車開進校園。台東捐血站發出2千封簡訊給血友,也在路口處設置看板,盼民眾踴躍響應捐血以解血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