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疑流感疫苗接種神經病變 基隆婦人加護病房插管中

打流感疫苗9天後婦人進加護插管,基隆通報嚴重不良事件。圖/家屬提供
打流感疫苗9天後婦人進加護插管,基隆通報嚴重不良事件。圖/家屬提供

基隆市一名50多歲婦人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周邊神經麻痺,在長庚醫院加護病房接受治療。基隆市衛生局下午表示,10月27日已通報疾管署,疑是流感疫苗接種嚴重不良事件,但是否與流感病疫苗有關,尚待中央研判。

家屬指婦人平時身體很健康,懷疑是施打疫苗引起,還寫了一封向基隆市長林右昌求救。衛生局長吳澤誠說,接獲通報後即與長庚治療團隊密切聯繫,隨時掌握治療狀況。

衛生局指出,婦人10月15日接種公費流感疫苗,9天後、10月24日上午出現四肢末端神經麻痺,25、26日兩次至基隆長庚醫院急診求治 ,除神經麻痺症狀持續,還伴隨大小便無感覺、味覺喪失及背部痠痛,經急診醫師藥物診治,因改善不明顯,收治一般病房。

10月28日婦人因吞嚥不順,進食略有困難,醫院給予管灌餵食,維持營養,29日上午因出現呼吸較不順暢,院方團隊決定預防性插管,並轉送加護病房,個案目前意識清楚,今天病況已較前2日穩定。

長庚醫院初步診斷為Guillain-Balre´ Syndrome(GBS),是一種急性周邊神經病變,臨床上以進行性肢體無力為主要症狀。GBS至今仍是原因不明的疾病,常於發病1至3周前有上呼吸道、胃腸道等的前驅感染。

長庚醫院表示,很多跡象顯示身體先有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約三分之二的個案可驗出相關微生物的血清力價上升,透過細胞性免疫的組織過敏反應,或產生自體免疫抗體等機轉而致病。 治療上,主要是針對症狀治療,在病情嚴重的高峰期如發生呼吸衰竭,須加強呼吸功能維持。

另對於嚴重病例,可用高劑量人類免疫球蛋白靜脈注射,及血清置換術( plasmaphoresis ) ,病患已於10月28日、30日實施洗腎二次,洗腎後現案婦症狀逐漸穩定中。

公費流感疫苗 加護病房 過敏反應 呼吸衰竭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