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每年兩萬多人中風後失智 國衛院發現這指標可預知

左起為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陳怡君、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玉麗、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陳怡君、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玉麗、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記者邱宜君/攝影

● 未來抽血可找出中風後失智的高風險群、預測風險

腦中風失智症危險因子,三分之一患者伴隨認知功能障礙

● 曾小中風者失智風險是不曾發生者的20倍

醫師指出,三分之一患者中風後,兩個月內發生失智。圖╱123RF
醫師指出,三分之一患者中風後,兩個月內發生失智。圖╱123RF

台灣每年有八萬人腦中風,其中三成後續會被診斷出失智症,大約2萬4000多人。國衛院與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合作,找到第一個中風後失智症高度相關的生物標記。經研究驗證,未來可能透過抽血即可提前找出中風後失智的高風險群,也為預防失智的藥物研發帶來曙光。

中風後失智 可能提早到65歲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玉麗表示,腦中風是失智症危險因子,因為三分之一腦中風患者會伴隨認知功能障礙,第一次中風者一年內有7%會發生失智症,復發性腦中風後失智症比率更高達41%,所以一旦發生腦中風,失智變化將提前,可能從70歲提早到65歲。

研究團隊發現,存在於腦部神經突觸及膠質細胞的D型胺基酸的氧化酶(DOA),是可望預測中風後失智的生物指標。當缺血或出血性腦中風發生,大量興奮性的神經傳導物質將破壞神經細胞,推測DOA會增加腦部的氧化壓力,加速神經細胞破壞,導致失智症。

中風者DOA越高 認知功能越差

研究比較71位健康個案與73位中風後的病人,發現腦中風以後失智症患者,血漿中DOA濃度顯著上升,是正常濃度的1.5到2倍,而且DOA濃度越高的中風患者,後來認知功能越差。進一步分析發現,患者血中DOA濃度要是超過325個單位(ng/ml)有高達75%機率可能會失智。

劉玉麗指出,團隊將進行更多研究驗證,希望未來能應用於預測失智風險、診斷腦部血管病灶嚴重程度、早期診斷血管性失智、失智症分類及精準醫療。

更重要的是,如果能找出透過DOA找出導致血管性失智,或許能研發出預防或治療中風後失智症的藥物。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陳怡君表示,隨著醫療進步,腦中風死亡率逐年下降,後續肢體的無力恢復後,失智症部分卻常被忽略。其實中風後失智的患者中,三分之一是中風前就有失智情況,三分之一是中風後一到兩個月內發生失智症狀,另有三分之一是中風後長期持續發生認知功能下降。

陳怡君說,腦中風後失智症有別於阿茲海默症的記憶力衰退,主要表現在注意力、事情處理能力、額葉執行功能、學習能力與記憶力、語言功能、視覺感知能力,動作計畫與肢體運用,社會認知等功能的下降。

小中風積極就醫 可預防多次中風

陳怡君指出,曾發生過小中風者失智風險是不曾發生者的20倍,家人要密切留意其認知功能變化,如果沒有中風病史卻出現上述症狀,也要懷疑可能曾經發生過小中風,積極就醫檢查,可能需要服用抗血栓藥物,以預防多次中風。

陳怡君提醒,目前失智還沒有有效治療藥物,因此預防失智更為重要,務必及早戒菸、控制三高和肥胖,可以同時預防中風和失智症。

失智症 腦中風 小中風 阿茲海默症 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