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藥效8小時?要笑8小時? 國泰醫病安周「藥」你問出口

國泰醫院同步響應於9月30日在院內大廳舉辦與民眾互動相關病安響應活動,如辦理用藥安全和提升自我健康照護知能病安講座,教導民眾如何發問。圖/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同步響應於9月30日在院內大廳舉辦與民眾互動相關病安響應活動,如辦理用藥安全和提升自我健康照護知能病安講座,教導民眾如何發問。圖/國泰醫院提供

阿伯腳扭到,看完門診準備領藥時,藥師對阿伯說:「藥效8小時」。只見阿伯回家後一直坐在客廳哈哈笑,媳婦覺得不對勁,便問他在做什麼,阿伯卻說:「麥吵,藥師說要笑8小時,我才笑4小時而已。」國泰醫病安周鼓勵民眾主動提出病安的顧慮,避免發生難以挽回遺憾。

多數民眾或醫療人員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經驗,當遇到安全顧慮會猶豫不決,而選擇保持沉默,但「保持沉默」是危險的,此次「為病安發聲」的主題便是在鼓勵民眾與醫療人員、醫療人員間、單位主管等主動提出病安顧慮,共同提升正向病安文化。

世界衛生組織於去年發布每年9月17日訂為「世界病人安全日」,國泰醫院同步響應於9月30日在院內大廳舉辦與民眾互動相關病安響應活動,如辦理用藥安全和提升自我健康照護知能病安講座,教導民眾如何發問。

設計民眾就醫過程中常見需主動發問的主題闖關遊戲,如「這個藥物要使用多久?可以自行停藥嗎?」、「平時有吃銀杏等保健品,會跟西藥有衝突嗎?」、「吃這個藥後可以開車嗎?」等等,以趣味性的宣導活動建立民眾正確的就醫觀念。

鼓勵民眾在就醫過程中若有任何疑慮,主動表達心中的擔心或顧慮,問清楚、講明白,減少醫病溝通不良。9月14日至10月14日期間辦理一系列的「為病安發聲」全院響應活動,全面推動為病安發聲運動,積極營造正向病安文化。

國泰醫院表示,透過活動的宣導,近期也獲得院內護人員不錯回饋,舉凡有院內同仁在事件未發生以前先做預防性病安通報,如發現點滴軟袋包裝相似、廁所緊急鈴線過長可能較易造成病人自殺風險等,有助及早警示預防,共同提升病人安全環境。

藥師 用藥安全 醫病溝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