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影/推病友安寧 石崇良:預立意願者已破70萬人

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照顧癌症末期病人是非常辛苦的事,希望社會與更多善心企業能看到安寧病友需求外,而病人自主權益法上路已一年多,讓病友預立安寧醫療決定,永遠不嫌早,願尊重病友自主權益。記者簡浩正/攝影
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照顧癌症末期病人是非常辛苦的事,希望社會與更多善心企業能看到安寧病友需求外,而病人自主權益法上路已一年多,讓病友預立安寧醫療決定,永遠不嫌早,願尊重病友自主權益。記者簡浩正/攝影

為使末期癌友獲得優質照護與提升生活品質,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推動「愛心即食餐包」公益計畫,今募得500分冷凍鱸魚蔬菜粥,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安寧病友的關懷與支持。

受邀捐贈與會的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照顧癌症末期病人是非常辛苦的事,希望社會與更多善心企業能看到安寧病友需求外,而病人自主權益法上路已一年多,病友預立安寧醫療決定永遠不嫌早,至今已破70萬人,希望家屬都能尊重病友自主權益。

石崇良說,今年上半年因新冠肺炎打亂的大家生活,今年是2000年「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通過並推動的20周年,其實是很值得紀念的一年,而今年也適逢安寧照顧協會成立25周年。原本醫事司準備了一系列活動,但因疫情所打亂,故「我們等了好久」,今天此活動算是安寧系列活動的第一炮。

談到安寧的推動,石崇良說從住院安寧到安寧共照,到這幾年推廣居家安寧、社區安寧,再到去年一月正式上路的「病人自主權益法」,其實台灣對末期病人照顧、臨終生命尊嚴的提倡,在世界各國來說是領先的,民眾能接受這樣觀點者越來越多。

他並舉例「預立同意安寧意願」註記總計,到今天為止已破70萬人。能有這樣的成績,要感謝如安寧協會蘇理事長,長期在安寧領域耕耘,並從醫院走到社區,對人性的關懷持續;其次也要感謝今認購捐贈「愛心即食餐包」公益計畫的社會永續發展協會,這樣的民間團體與志工、義工等協助宣導,讓疫情雖未結束,但關懷之心未減,讓認同安寧意願的人越來越多。

石崇良說,台灣的安寧療護品質在國際排名上第六,亞洲排名第一,但仍有很多挑戰要克服,包含資源投入、更多觀念轉變,「我們不要把最後這一里路,交給他人決定」,病人自主權利法,就是推廣這樣的觀念,把百年之後的事先規劃好、權力握在自己手裡決定,雖然還有很多挑戰要克服,醫事司會繼續努力。

安寧緩和醫療 安寧療護 生命尊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