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孩童喪葬給付開放 部分保單恐漲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未滿十五歲兒童身故將開放限額給付「喪葬費」,理賠上限六十一點五萬元,預計最快本周總統頒布後上路。保險公司指出,將有五類保單會受到影響,壽險、意外險或帶有身故給付的健康險,恐會調漲保費,投資型壽險或終身醫療險也會受到影響。

立法院已三讀通過保險法一○七條修正案,未滿十五歲以下孩童,所有保單的身故給付或返還保費加計不得超過六十一點五萬元,預計最快本周總統頒布後上路。

保險局官員表示,依目前規定,十五歲以下的孩童若不幸身故,保險公司只會退還已繳保費,新法上路後,開放可限額內給付喪葬費,身故給付金或返還保費加計限額在六十一點五萬元以內。

許多家長會在孩子年紀小、保費相對便宜的階段,為小孩規畫好未來的全盤保單,如壽險、失能險、醫療險等,是常見的基本配備。部分父母擔心新法上路後會買不到便宜的兒童保單,市場上已出現搶購的情況。

官員說明,新法上路後,還是可幫孩子投保超過六十一點五萬元的身故給付保障,例如壽險身故給付保額五百萬、意外險身故給付一百萬保額等,不是超過六十一點五萬元身故給付保額後就不能幫孩子投保,而是在十五歲前若不幸身故,僅能在六十一點五萬元限額內給付喪葬費,但滿十五歲後就可依照投保保額給付,不會有不能投保的問題,不需要盲目搶購。

但因開放兒童喪葬給付,新法上路後費率恐有一波調整,部分保單將會調漲保費。錠嵂保經表示,新法上路後,壽險、意外險保單,以及部分帶有身故保障的失能扶助險,可能會停止銷售或調漲。

此外,有些家長會幫小朋友定期定額投保投資型壽險,或是終身醫療險等,錠嵂保經表示,因為這些保單有身故退還保費的作用,勢必也會受到新法影響,建議父母盡量避免浪費錢買較高額壽險或高額的意外身故意外險;但若考量孩子滿十五歲後可領身故補償,仍可選擇此類商品,只是保費會比過去高。

保費 壽險 孩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