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看各國! 日、中、韓皆無通姦罪 印度2018年也宣告違憲

大法官作出釋字791號解釋,宣告刑法通姦罪、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均違憲,即起失效。記者曾吉松/攝影
大法官作出釋字791號解釋,宣告刑法通姦罪、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均違憲,即起失效。記者曾吉松/攝影

大法官作出釋字791號解釋,宣告刑法通姦罪、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均違憲,即起失效,而在亞洲國家中,包括中國、日本、韓國都已廢除通姦,美國雖有包含維吉尼亞等18州保留處罰規定,但除軍人犯通姦罪可能被處罰外,罕有被起訴的案例。現存有通姦罪的國家,多為伊斯蘭教國家。

法務部整理,日本刑法原規定通姦罪僅就有夫之婦與人通姦者設有處罰規定,至於有婦之夫與人通姦者,不在處罰範圍,但規定在1947年廢除。

韓國大法院2015年2月認為刑法所定最重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的通姦罪過度侵害人民性自主權與隱私權,宣告違憲。韓國大法官認為通姦罪違憲的主要理由包括社會對是否要科以刑事處罰無普遍共識、也無法強迫配偶忠誠婚姻、過度限制個人性自主權和隱私權。

中國在1950年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大綱草案原有處罰配偶通姦的規定,但1980年起施行的刑法並不處罰通姦。印度刑法原本也有處法通姦,但卻只處罰外遇的妻子,不處罰丈夫,最高法院前年9月以「不宜將女性視為男性之財產」為由,宣告通姦罪規定違憲。

瑞典、丹麥、挪威、法國、義大利、奧地利等歐洲國家,目前無通姦罪規定,保有通姦處罰規定的國家則有沙烏地阿拉伯、利比亞、阿富汗、 巴基斯坦、奈及利亞、伊朗、埃及、蘇丹等國。

通姦罪 婚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