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她挖出18年前健保卡「6格蓋滿滿」 網憶:以前能換衛生紙

網友翻出18年前的健保卡,笑稱自己以前「很會生病」。
網友翻出18年前的健保卡,笑稱自己以前「很會生病」。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台灣健康保險開辦至今已有25年,不只制度、規章經過多次調整與修改,連健保卡都有很大的變化。有網友挖出18年前的紙質健保卡,一張6格蓋滿滿,卡別已到「F」,當場驚呼「當時是有多會生病!」

台灣健保自1995年開始實施,期間歷經多次改革,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更發揮關鍵作用,如今只靠一張健保卡即可獲知病史、旅遊史、是否領過口罩等。然而在最初,健保卡是紙質卡片,沒有放照片,正面記載身份資料,背面則有6個空格,每次就醫即需蓋章,蓋滿6格就要換成新卡,卡別從英文字母「A」起算,換一次後推一個字母,看到卡別就可推算出整年的看病次數。

有網友無意間翻出18年前的別具歷史意義的健保卡,瞬間勾起滿滿回憶,同時發現自己的卡別已更換到「F」,更嘲笑自己當年到底多會生病。不少網友看到照片後都表示懷念不已,「哇,好懷念啊!以前很容易就換一張了」、「這已經是歷史了說」、「好像集點卡」,甚至有年紀較輕的網友表示「看都沒看過」。

有不少人表示當年身體不好,常常需要換卡,「最高紀錄到G,連家人都覺得不可思議」、「我雙胞胎兒子領到H,兩人蓋的格子平分秋色」、「隨隨便便E、F,鼻過敏惹不起啊」。但也有網友跳出來驕傲表示當年沒換過卡,甚至連格子都沒蓋過!「我只有A卡」、「一年換到F佩服,我都A卡連一個都沒有蓋」、「永遠都在A」、「A卡未蓋章」、「A卡,以前以為自己是A型,原來不是」。


還有網友回憶當年可拿健保卡去診所蓋章換取民生用品,不少人都因此換卡頻繁。「我拿到AA……都拿去診所蓋章換軟糖跟維他命,一次都是三格四格的蓋」、「以前可以蓋章換魚肝油或藥性貼布,還可以蓋章請病假,我好像有到G還H過」、「當年連各大醫療院所都在換柴米油鹽衛生紙」、「拿到診所蓋章就能換禮品之類的,很多婆媽認為只要蓋章就有禮品,超好的,以前很多無良診所就是這樣亂浪費健保資源,詐領健保費」。

健保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