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遭鐵釘刺傷打破傷風仍腫大包 罕見細菌搞鬼

小傷口好不了,當心罕見細菌搞鬼。在工地監工的趙先生日前腳掌不慎被鐵釘刺傷,雖立即就醫打破傷風疫苗,10天後仍出現紅腫熱痛,就醫發現是罕見「偶然分枝桿菌」感染。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一般內科醫師黃鈴茹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偶然分枝桿菌是分枝桿菌的一種,分枝桿菌中最常見的是結核分枝桿菌,引發肺結核最為常見,偶然分枝桿菌在臨床上則相當罕見。

黃鈴茹指出,這次收治的55歲趙先生,平時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經常要到工地監工,日前腳掌不慎被鐵釘刺傷,不料打完破傷風疫苗、口服抗生素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10天後原本癒合的傷口又出現紅腫熱痛的發炎症狀,甚至痛到無法下床走路,急忙掛急診。

趙先生住院後,醫院立即進行傷口清創,經檢驗發現是罕見的偶然分枝桿菌,對症下藥後才開始好轉,傷口穩定並縫合,住院16天後出院,並持續接受口服抗生素,3個月治療後復原良好。

黃鈴茹表示,偶然分枝桿菌大多存在於環境中,生長速度快,可引發軟組織的感染,例如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或是骨髓炎等,必須配合外科手術以及較長時間的抗生素治療。

黃鈴茹指出,過去曾遇過中耳炎患者,怎麼治療都不見好轉,反而愈來愈嚴重,清創才發現是這種細菌感染。甚至收治過一名50、60歲女性,因乳房出現硬塊、以為罹患乳癌急忙就醫,不料切片後傷口反覆發炎,遲遲無法癒合,檢驗才發現是偶然分枝桿菌作怪,也讓患者鬆了一大口氣。

北榮一般內科主任黃惠君強調,一般而言,皮膚的傷口約3至7天就該癒合,民眾傷口若遲遲不見好轉,就應提高警覺,查明確實病菌才能對症治療,避免小傷口變成大病症。

分枝桿菌 破傷風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