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喝薑湯 對風熱型感冒無效

三采

圖/三采文化提供
圖/三采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顧好呼吸道,治好感冒、咳嗽、鼻炎、氣喘,肺癌不上身!》,作者廖婉絨、廖千慧,三采文化出版】

喝薑湯對風熱型感冒無效

關於陳先生的疑問,並非感冒喝薑湯無效,而是喝薑湯的時機不對,感冒有「風寒」和「風熱」之分,須從這兩方面來探討。

感冒是指感受風邪,出現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等症狀的一種常見的外感病,又稱傷風,相當於西醫學的「上呼吸道感染」。在秦漢時代,對感冒的病因病機已有認識,黃帝內經《素問‧ 骨空論》提到:「風從外入,令人振寒,汗出頭痛,身重惡寒…」,也就是說感冒的病因是因為感受「外邪」而致病,外邪相當於現代醫學所指的病毒或細菌。

中醫將「外邪」分為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淫之邪」,其中感冒常以「風邪」為先導,又夾雜有其它外邪合併出現。臨床上感冒主要分為「風寒型」和「風熱型」,其中,咽喉疼痛及發燒與否,常可作為風寒、風熱的重要辨別指標。

兩種類型的感冒在治療方式上大相逕庭,而且風寒型和風熱型感冒只是簡單的分類,臨床上病人的症狀複雜許多,有寒熱同時表現的外寒內熱型,還有從初期的風寒型

感冒轉化為風熱型感冒,像是前面所述的陳先生。若是陳先生在外感初期,身體畏寒怕冷,喉嚨還沒有疼痛的「風寒感冒」時期,就先喝熱熱的薑湯,利用辛溫的生薑祛散寒邪,可能病情不致惡化。不過,一旦出現咽喉紅腫疼痛,身體發燒等「風熱感冒」症狀,喝辛溫的薑湯無異是「火上加油」,也難怪陳先生越喝喉嚨越痛,發燒更加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