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A型流感激增 青壯年居多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最近醫院急診室也接到不少A型流行性感冒病患,且大都是三、四十歲的青壯年。醫師擔心,繼日本及韓國之後,台灣恐怕也會陷入A型流感的流行風暴中。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蔡卓城發現,最近一周來,他就已接到7例流感個案,經喉頭拭子的快速免疫反應方法的檢測,全都是A型流感病毒惹得禍。但最讓他吃驚的是,這7例個案清一色是三十幾歲青壯年,和往年集中在幼童及老人兩大感染族群的現象不一樣。

蔡卓城推測,這些青壯年可能自恃身強體壯,去年底至今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加上他們又成天在外面奔波,常出入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遭感染而發病的機率當然較高。目前日本、韓國正爆發A型流感的大流行,這7名感染個案中,就有2 人剛從日韓回來,很可能在當地感染發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科主任趙忠傑也發現,最近A型流感病患明顯增加,且以年輕人居多,小孩及老人反而較少。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主任張峰義表示,A型流感通常自每年10底、11月初,一路流行到隔年的1、2月間。他建議抵抗力較弱的小孩子、老人及免疫低下等危險族群,最近少到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逗留,若真要到那些地方,也應戴上口罩。

蔡卓城表示,這波A型流感的症狀以攝氏39~40度高燒、乾咳、喉嚨痛、流鼻水及肌肉痠痛為主,通常要每天服2顆「克流感」藥物,連續服5天才會緩解,但喉嚨痛會再持續幾天。若不好好治療,有可能併發肺炎或橫紋肌溶解症,造成更大傷害。

趙忠傑最近就碰到一例橫紋肌溶解症個案,是名近80歲老阿嬤,但她並不是A型流感病患,而是天冷在家泡熱水澡,泡久了,起不來,一直被身體壓著動彈不得的下肢部位,就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家人及時送醫,才未持續惡化為急性腎衰竭,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A型流感小檔案》

症狀:39~40度高燒、乾咳、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痠痛

治療:每日2顆克流感連服5天

疫情確升溫 疫苗管用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目前台灣地區的A型流感疫情確實往上升,但他強調,從去年底至今的這波流感疫情,還未嚴重到去年及前年同期的地步。未來幾周疫情會否急遽升溫,還特觀察。

周志浩表示,這波流感疫情以A型的H3N2為主,佔6成左右,至於B型及A型的H1N1則各占2成,且全球皆然。根據全球疫情資訊,目前北半球國家的流感疫情幾乎全都上升,鄰近的日本也相當嚴重。所幸去年底至今施打的這劑流感疫苗幾乎全都猜中今年可能出現的流行株,因此只要有施打疫苗,應有很不錯的保護效果。

周志浩籲請國人小心因應,小孩子及老人家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次數,且出門時儘可能戴上口罩,並養成常洗手的習慣。一有發燒、倦怠、喉嚨痛及肌肉痠痛等症狀,應即就醫。

【2009/01/13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