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什麼痛 可以看疼痛門診?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面臨各種疼痛,疼痛可能是部分疾病或是身體器官機能出現異常的警訊。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面臨各種疼痛,疼痛可能是部分疾病或是身體器官機能出現異常的警訊。
記者陳立凱/攝影

案例故事:「哎喲,肩膀好痛!」33歲的楊姓男子,因為工作關係,肩膀必須扛重物,長時間下來讓他肩膀肌肉僵硬、疼痛,嚴重時肩膀會痛得無法舉起手來,不只影響到工作,晚上也因為肩痛無法好好入睡,貼了痠痛貼布也沒有改善,吃不下、睡不好,直呼快要精神崩潰。

長時間疼痛 影響生活品質

肩頸痛、下背痛、關節痛、偏頭痛……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面臨各種疼痛,疼痛可能是部分疾病或是身體器官機能出現異常的警訊。長時間、強烈的疼痛不止,影響到病患的生活品質,也可能造成身體、心靈上的壓力。

醫師提醒,身體出現的各種疼痛,都不應忽視,如對疼痛置之不理,可能導致病情惡化,引發更劇烈的疼痛。

不同器官疼痛 可先求助專科

疼痛問題備受重視,許多醫院開設疼痛門診,專門為病患治療各種不同的疼痛,但是否全身上下、各種疼痛,都適合來疼痛門診?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暨疼痛科主任武俊傑表示,不同器官所造成的不同疼痛,建議應先前往該專科做診治,例如眼睛痛可能是眼球出現問題,應到眼科求診;如果是泌尿道發炎造成疼痛,則應先看泌尿科。

不明原因疼痛 可找疼痛門診

疼痛門診主要關注各種急慢性頭、頸、肩、腰背、下肢的疼痛,或是因為癌症或其他不明原因導致頑固疼痛。武俊傑表示,病患到疼痛門診,醫師會先評估是什麼原因導致病患的疼痛,再針對各種疼痛,進行藥物、注射、針灸等治療,達到疼痛緩解。

武俊傑舉例,像棒球投手投球的動作,瞬間施力可能導致肌腱拉傷,除了開刀治療外,現行討論度相當高的是PRP增生療法,利用自體血小板注射,加速肌肉生長速度,或是透過高濃度葡萄糖注射,協助組織恢復。

不能光靠藥物 還要運動配合

武俊傑表示,如果是因五十肩導致肩膀疼痛,肩膀有很多神經支配,此時可透過神經結注射,暫時阻斷支配的神經,讓疼痛程度減緩。「但不是做神經結注射就可以一勞永逸。」醫師強調,一定要進行毛巾操、鐘擺運動等,透過運動把五十肩關節囊纖維化及粘黏的情形改善。

當肩膀痠痛、扭到腳,許多民眾都會想靠熱敷、冰敷緩解傷口疼痛,卻不知肌肉痠痛到底該冰敷、還是該熱敷。武俊傑表示,冰敷可讓血管收縮,有消腫、止痛的作用;熱敷則能夠幫助血液循環,有助於傷口復原。如果遇到急性扭傷導致疼痛,就可先透過冰敷消腫,冰敷一天至三天後,就要改成熱敷,加速傷口癒合。

疼痛別當疲累 延誤治療

身體出現各種疼痛,武俊傑建議千萬不要忍痛,如果找不出身體疼痛的原因,不建議自行買止痛藥,應到疼痛門診諮詢,找到導致疼痛的原因並且對症下藥。否則長時間小病拖成大病,原本的隱隱作痛可能變成痛不欲生,影響到工作、生活,得不償失。

「痛也是一種疾病。」武俊傑表示,許多民眾把疼痛看做是疲累、正常老化、運動過度所導致,忽略可能是疾病、或是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疼痛,如果身體出現疼痛症狀,建議還是要尋求醫師治療,或是到疼痛門診進行評估。

醫師請你這樣作疼痛自我檢查 找出致痛原因

多數民眾都抱著「痠痛過兩天就會好」的想法,醫師提醒,疼痛的「自我檢查」很重要。如果下背部覺得有一點痠痛感,就要回想前幾天是不是做了哪些動作,例如蹲著擦地板、或是拿重物等,導致下背疼痛,提醒自己未來要減少做這些動作。休息也很重要,如連續休息都不能改善,就應看醫生。

止痛藥 老化 疲勞 下背痛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