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椎心之痛」 誤吞魚刺 差點傷主動脈

愛吃魚的65歲陳女士有次煮了虱目魚拉麵,大快朵頤時不小心把一根魚刺吞下肚,十分鐘後就覺得胸、背疼痛,長達一周都不舒服,還一度以為心臟病發,就醫檢查,醫師從X光發現食道內有根魚刺已刺穿食道壁,離主動脈僅0.5公分,趕緊做胃鏡夾出魚刺。醫師坦言,要是晚一步傷及主動脈,可能小命不保。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施翔耀表示,陳女士誤吞魚刺的「椎心之痛」,算是較為幸運的;曾有名70歲老翁也是吞下魚刺,但到院後他拒絕做胃鏡,兩周後就狂吐鮮血送至急診,因魚刺已刺破主動脈,最後敗血性休克死亡。

施翔耀表示,其實除了魚刺外,臨床上被民眾誤吞的異物千奇百怪,有位60多歲阿姨吃麵線時狼吞虎嚥,竟將一大塊雞骨頭連皮帶肉吞下肚,還有20歲女生刷舌苔太認真,竟不小心吞入長10多公分的牙刷,其他如電池、湯匙、手表等都曾有人誤吞,大部分異物可以用胃鏡取出,少部分因為難度高,就必要須仰賴外科醫師動刀。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魚刺 食道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