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肝移植的透視眼 大幅提高肝移植存活率

血管病變的兒童肝移植,在手術中置放血管支架,以預防未來的併發症,由於技術非常困難,在全世界的各移植中心也屬於高難度的治療方法。
血管病變的兒童肝移植,在手術中置放血管支架,以預防未來的併發症,由於技術非常困難,在全世界的各移植中心也屬於高難度的治療方法。
圖/鄭汝汾提供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高雄長庚榮譽院長、亞太肝移植之父陳肇隆的神技術背後,有一個神秘的幕後導航員,他是高雄長庚放射診斷科教授鄭汝汾。透過影像檢查,在肝移植手術前,挑選適合的病患、手術中監測血流量、術後預防病發症的發生,在併發症發生之前先介入治療,這一套作業流程,也成為活體肝臟移植之影像檢查及判讀的全球標準,為全世界肝移植專家所遵從。對肝癌病患用載藥微球控制後,再進行肝移植,大幅提高肝癌病患存活率。

外科醫師說,只有打開肚子之後,才知道真相是什麼。有人說,鄭汝汾是陳肇隆的透視眼。高雄長庚活體肝移植的三年存活率高達91%,創下世界紀錄。擁有陳肇隆高超的外科手術之外,團隊的貢獻也是一大重點。

透過鄭汝汾的影像檢查,可以了解捐肝者的肝本質好不好,例如脂肪肝、肝容積、有無其他疾病,捐肝者與受肝者的肝動脈、肝靜脈、門靜脈、膽道是否吻合。受肝者的血管有無病變,才能決定手術的方式。鄭汝汾說,根據分析發現,捐肝者剩餘肝臟體積不足,是被排除捐肝的主要原因。

鄭汝汾說,使用血管攝影、超音波、電腦斷層與磁共振的檢查,瞭解捐肝與受肝者的解剖構造、肝硬化程度、腫瘤偵測及治療的術前估評。確認為適合進行肝移植的病患後,手術中,對捐肝者、受肝者進行術中超音波監測,當病患在術中出現緊急狀況,也可以緊急術中介入治療,提高手術成功率。

以幼兒活體換肝為例,是否需要預先置放支架,可以減少未來手術之後,血管栓塞的風險,因此也大幅提高病患的存活率。

對於肝癌病患而言,介於手術或姑息療法之間最為痛苦。鄭汝汾說,對癌細胞還沒有擴散到血管的病患,可以在影像醫學的技術下,先用載藥微體將血管栓塞,藥物緩慢釋放,控制腫瘤大小後,若能使癌細胞全部壞死,則腫瘤復發率可以降到1.2%,使得肝癌移植成功率達九成。而藥物血管栓塞可以達到降期效果的病患達到七成。該成果也發表於國際期刊。

外科手術 捐肝 血管 腫瘤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