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戽斗越來越凸…恐易蛀牙 影響咀嚼能力

中市有名20歲男大學生從小「戽斗」,青春期後愈明顯,影響外觀、咬合,醫師指置之不理反易引起蛀牙牙周病、影響咀嚼功能,也可能導致人際交往的心理障礙;除戽斗外,缺牙也要治療,不可放置不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牙醫部齒顎科主任余建宏說,缺牙放任不管,會造成齒槽骨萎縮,形成嚴重的咬合或牙周問題,讓治療變得更加棘手,若沒有做假牙、植牙,也可戴維持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彭芷瑜說,從小戽斗的男大生,國中起愈來愈嚴重,影響外觀、咀嚼能力,時值青春期對自己更沒自信,讓媽媽很擔心,最後在20歲生日前夕接受正顎手術,術後不但臉型端正,其他問題也迎刃而解。

她指出,東方人患有「下顎骨異常突出」(戽斗)比率高於西方人,據流行病學統計,異常咬合者約佔總人口二成,其中約5%因嚴重咬合合併顏面骨骼異常,需經正顎手術才能改善。

彭芷瑜臨床發現約3成患者因戽斗或臉型不對稱,留長髮、蓄鬍鬚掩飾臉型,也缺乏自信,經正顎手術後,不但願意留露出整個臉形的髮型,言談間也多了份自信。她說明正顎手術是跨團隊的手術療程,先將上下顎的骨骼切開、重排後固定,約需2個月,期間患者只能吃流質食物,術後1到2個月恢復,可搭配牙齒矯正。

正顎手術 牙周病 蛀牙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