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門夾手指痛到想剁手指 原來是神經病變惹禍

許多人都有手指不慎被門夾到的經驗,通常過兩天也就不痛了,但一位劉小姐日前不小心被門夾到後,原以為隔天就沒事,沒想到一個多月後手指傷口都好了,她卻痛到「想拜託醫師把手指剁掉」。醫師指出,劉小姐的痛不是傷口的痛,而是疼痛在神經裡留下記憶,才會愈來愈痛。

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治醫師楊琢琪說,劉小姐就醫時,受傷的左手指有些腫脹,但活動力和皮膚正常,只是輕壓拇指甲床,她馬上哀嚎,臉部因疼痛而扭曲。楊琢琪說,經過一段時間看診與觀察認為,她的疼痛應是受傷後的「神經病變疼痛」,疼痛反應被神經系統記錄下來,造成持續性強烈疼痛。

馬偕紀念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說,神經系統好比電腦,也會當機,遇嚴重創傷,傷口癒合時間超過一個月以上,傷口持續透過神經系統傳輸痛覺,中樞神經沒日沒夜重述痛覺到大腦,久之神經系統敏感化,就算傷口癒合,也反應不過來,就會演變成神經病變疼痛,也被稱為慢性神經病變。

林嘉祥表示,臨床觀察發現,神經病變疼痛多發生在女性,男女比約是一比一點二,年齡層不拘。這類患者通常接受一到兩次的介入性疼痛治療就能讓神經系統重新開機,但也曾遇過頑固性神經病變疼痛的患者,也就是系統一再當機,於是一再感受痛覺。

疼痛門診的病人約六至七成為神經病變疼痛,透過介入性疼痛治療,精準在神經周圍注射微量類固醇與局部麻醉劑等藥物,可解決困擾。

止痛 神經病變 疼痛指數 類固醇 麻醉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