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迷你微創手術 救了1.5月幼嬰

電腦斷層下黃小弟腎水腫狀況嚴重,楊緒棣醫師(右)替黃小弟(前)執行迷你微創手術,解決危機。
電腦斷層下黃小弟腎水腫狀況嚴重,楊緒棣醫師(右)替黃小弟(前)執行迷你微創手術,解決危機。
記者王騰毅/攝影

一名孕婦懷孕產檢時發現腹中男寶寶右腎水腫,出生後確定是腎盂輸尿管間狹窄,腎臟腫三倍大且喪失三分之一功能,恐面臨腎衰竭致命危機;台北慈濟醫院團隊在男寶寶出生約1.5個月大時,接受「迷你微創手術」進行腎盂整形,讓寶寶排尿順暢、腎消腫,成功搶救國內年紀最小的輸尿管狹窄個案。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楊緒棣說,一般新生兒輸尿管管徑為0.3-0.4公分,這名寶寶卻只有0.1公分,不僅尿液阻塞,腎臟體積也大了三倍,若不緊急手術打通輸尿管,可能將造成腎衰竭,甚至容易敗血症、死亡。

經過醫療團隊評估,決定在他1.5個月大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在腹部開三個各約0.5公分小洞,比成人微創手術傷口約一公分小一半,然後在輸尿管及腎盂狹窄處剪開,重建一個較寬的路,讓寶寶排尿順暢,因傷口小、恢復快,術後五天就順利出院,目前這名男寶寶已經快六個月大。

電腦斷層下黃小弟腎水腫狀況嚴重(見圖),楊緒棣醫師替黃小弟執行迷你微創手術,解決危機。<br />記者王騰毅/攝影
電腦斷層下黃小弟腎水腫狀況嚴重(見圖),楊緒棣醫師替黃小弟執行迷你微創手術,解決危機。
記者王騰毅/攝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輸尿管 微創手術 新生兒 腎水腫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