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機器人手術 價高≠效果好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主要運用在內視鏡開刀,機械手臂可進行縫合、打結、夾住血管等動作。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主要運用在內視鏡開刀,機械手臂可進行縫合、打結、夾住血管等動作。
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來,大腸直腸癌持續蟬聯國人好發癌症的首位。因此,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一直是報章媒體熱門的議題。但在此同時,不同媒體總會有類似的報導:「一位年輕的直腸癌病人,病灶位置距離肛門口不遠,在經過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的直腸手術之後,順利地切除病灶,並保留住肛門」。

這些臨床病例見諸報章,但往往沒有附加說明,如果經醫師評估後,一旦能保留肛門而不影響癌症治療的完整時,則不論術式是採用傳統剖腹手術、腹腔鏡手術或機器人手術,都一樣可以保留住肛門口。不同的是,傳統剖腹手術傷口比較大,住院天數長,而腹腔鏡手術與機器人手術,傷口都一樣小,術後恢復快速。重點是,機器人手術需完全自費,腹腔鏡手術健保則有部分給付。

目前的醫學證據顯示,適合以機器人輔助進行的手術,主要針對病灶需切除的範圍小,同時需精細的縫合動作,如攝護腺癌的切除手術。在大腸手術方面,由於腹腔鏡手術的技術已相當成熟,加上大腸手術涵蓋範圍較廣,因此機械手臂並沒有派上用場的機會。反倒是因為直腸的解剖構造位在人體深處,導致施行腹腔鏡直腸手術的難度相當高。理論上,以機器人輔助進行直腸手術,應該會有所助益。

然而,由英國所主導的多國臨床隨機實驗卻發現,以機器人輔助進行的直腸手術,和腹腔鏡直腸手術比較,治療效果並沒有更好,但費用卻高出許多。在亞洲國家中,鄰國韓國最積極投入機器人手術。直到最近,該國醫師所發表的研究論文也坦言,除了治療費用大增之外,以機器人輔助進行直腸手術,並沒有更多的好處。該團隊因此已放棄以機器人進行直腸手術。

科技發展的目標是創造人類的福祉,達文西機械手臂的發明,的確是外科手術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之一。有一天,以機器人輔助各式外科手術的進行,將成為手術室中常見的場景。但是,目前機器人手術儀器還在發展、改進的過程中,至於哪一種病灶的切除,最適合採用機器人輔助手術,目前還沒有定論。

台灣實施健保已20年,因給付標準不合理,醫界武器競爭,競相開發自費項目,來增加醫院與醫師的收入;然而,高價自費項目並不一定會為病人帶來好處。

因此,當醫師建議病人接受機器人輔助手術時,醫師有責任將不同術式的利弊得失,說明清楚。病人更應多方搜尋正確的醫療資訊,審慎為自己做明智的醫療抉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腔鏡 直腸癌 機械手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