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達文西機械手臂 精細動作大解密


繪圖/廖珮涵

患者躺在手術台上,醫師透過控制台操作達文西手臂,並透過影像系統公開手術過程 。<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患者躺在手術台上,醫師透過控制台操作達文西手臂,並透過影像系統公開手術過程 。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來,醫界競相斥資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形成另類的「軍備競賽」。這種融合高科技電腦與靈活的機械手臂,醫師坐在手術控制台遠距操控三到四支機械手臂,深入病人體內,執行540度的旋轉,可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動作,進而完成切除病灶、止血及縫合的微創手術。

傳統的腹腔鏡手術,由於只有2D平面影像,無法區分手術解剖位置的深淺,加上手術器械靈活度較低,多半需要旁人協助,才能完成手術。但機械手臂則提供3D立體視野及高解析度的影像,甚至可局部放大影像,讓醫師執行精細的手術步驟。

近年來,各先進國家陸續採取機械手臂及應用於婦科、泌尿、心臟、胸腔、腸胃、耳鼻喉等各科不同領域的手術。以去年為例,全球一年共執行36萬例機械手臂手術,其中以婦科的子宮切除術和泌尿科的攝護腺根除術占大宗。

今天,且讓本報記者帶您瞭解達文西機械手臂在手術上的應用,以及病人該注意的事項。

<br />繪圖/廖珮涵

繪圖/廖珮涵

你不可不知的達文西

Q: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是讓機器人來開刀嗎?

A:不是,達文西手術是由具有經驗、受訓過的醫師來控制並操作機械手臂來進行手術。

Q:達文西一次手術需耗費多久時間?

A:視病人病情,平均約3到5小時,比傳統手術多約1小時。

Q:達文西手術可能出現之併發症

A:達文西手術屬侵入性治療手術,有可能醫師對達文西機器不熟練,或解剖概念、經驗不足等因素,造成病人腸穿孔、血管破裂出血、膀胱穿孔、術後沾粘、感染、腳腫、發燒、氣胸等,嚴重合併症者恐會死亡。

Q:達文西手術目前仍無法應用的科別及治療的部位為何?

A:適用於體腔內的手術,但過於精細或位於體表的病灶則不適用。例如:神經外科開顱手術、眼科、牙科、骨科手術等。

諮詢/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趙灌中、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整理/鄧桂芬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機械手臂 腹腔鏡手術 併發症 術後沾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