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室內空氣品質差 與肥胖大有關係!台大醫: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影響最大

家具、廚房櫥櫃及清潔劑,都可能是汙染物來源。圖/123RF
家具、廚房櫥櫃及清潔劑,都可能是汙染物來源。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2021年11月,台大醫學院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的研究,發現室內的氣態汙染物竟然與肥胖的指標相關。這篇研究由我和台大環境與職業科學研究所陳佳堃副教授,以及全球衛生中心吳涵涵助理教授共同發表,值得我們重新檢視室內的空氣品質與健康的關係。

多數人一天80%的時間在室內,空品對健康影響大。

大部分人一天80%以上的時間待在室內,所以室內空氣品質好壞,與健康密切相關。但是我們並不清楚,比如肺癌病人,他所處的環境、呼吸的空氣可能跟肺癌相關,那麼辦公室以及居家室內的空氣品質,絕對扮演某種重要的角色。

目前的醫療環境裡,病人太多了,醫師能扮演的角色非常有限,常常只有診斷疾病、開藥、開刀,為病人尋找最佳的診斷以及最好的治療方法。但病人所期待的,是醫師幫他(她)找出生病的原因,疾病的根源在哪裡?但是醫師的時間、能力及所學也相當有限,對於病人高度的期待,難以達成。

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對肥胖的效應最強,其次為二氧化碳

室內空氣汙染的研究,相當辛苦也不易,因為必須把健康及空氣品質監測的儀器,帶到居家或工作場所,做較長時間的檢測;還要檢測人體的生理資訊以及健康指標,最難的就是受測的健康族群或者是病人必須同意。

我們在2017到2018兩年間,利用暑假期間到60個居家、總共127位受試者的室內環境,檢測他們的24小時空氣品質,包括室內的PM 2.5、PM10、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以及室內的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TVOC)、甲醛濃度。

加上邀請每一位受試者接受體脂計測量,以及血液生化的檢查,定義體脂率比較高以及肥胖指標較高的,當作是肥胖組。我們發現,室內的二氧化碳和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以及其他氣態汙染物,皆與肥胖指標相關。經過控制多變量分析之後,發現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與室內的二氧化碳,和肥胖的相關性最高。而當二氧化碳與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一起考量時,後者對於肥胖的效應是最強的,相對風險將近兩倍。

家具、廚房櫥櫃及清潔劑,都可能是汙染物來源。

此研究主要的限制,是人數較少、檢測的居家樣本數也不太夠,可是在127個受測者裡面,經過控制與肥胖相關的干擾因子之後,我們仍然看到了如此清楚的結果。所以這個研究是值得我們重視以及注意的,如何減少居家室內氣態汙染物的汙染,才能減少肥胖的風險。居家中的家具、廚房櫥櫃及清潔劑,皆是需要注意的來源。

此研究也指出,如何減少室內氣態汙染物,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增加室內空氣的通風換氣,所以並不是打開窗戶風就會進來,而是要有一個主動式的通風換氣系統,或者是加上有被動式的良好通風環境,能夠帶動室內空氣的交換。所以開窗、開門,或者是開兩個窗戶,或者是加上一個主動式的抽風扇,將室內的空氣抽出去,比較可以增加室內空氣流通,以及換氣的效果。

我們今年也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大傳播的控制,在台大醫院參加了兩次環境防疫的記者會,提出了如何增加室內通風換氣的方法,可掃QRCODE閱讀。

閱讀論文:

Recommendations for ventilation of indoor spaces to reduce COVID-19 transmission

Positive Association between Indoor Gaseous Air Pollution and Obesity: An Observational Study in 60 Households

蘇大成
台大醫學院環境職業醫學科教授兼主任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圖/蘇大成提供
蘇大成 台大醫學院環境職業醫學科教授兼主任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圖/蘇大成提供

二氧化碳 肥胖 空氣品質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