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世代】肺功能檢測論壇/關注肺老化 避免呼吸器相伴餘生

聽健康

00:00/00:00

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長年以肺癌為首,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則是一○九年十大死因的第八位,最常見的為慢性肺阻塞疾病(COPD)。專家指出,國外近年開始倡議早期COPD預防篩檢概念,讓民眾盡早建立自我的肺健康識能,才能提早揪出問題,有效防堵肺部疾病。

肺是沉默的器官,幾乎沒有神經分布,當肺部產生「咳、喘、痰」的症狀或疼痛時,疾病往往已相當嚴重。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說,早期肺疾很難發現,主要是民眾常會自以為是感冒或體力不佳,全民的肺部健康識能相當不足。

延伸閱讀:久咳不癒? 「肺功能檢查」 只做胸腔X光不夠

健康效果暨醫療科技教育聯盟理事吳慧敏表示,肺病往往需長期治療,以COPD為例,晚期患者須使用呼吸器維生,在健保支出名列前茅,對社會和家庭來說都是沉重負擔。

台北醫學大學研發長李岡遠表示,目前在臨床治療肺疾,就是在治療過去廿、卅累積下來的危害,為落實二級預防目標,減少國人未來受肺疾之苦,呼籲推動肺疾早期篩檢普及。

延伸閱讀:【空汙世代】肺功能檢測論壇/專家:25歲應測肺功能 建立健康履歷

歐美近年積極推廣早期防治觀念,把肺阻塞的關注年齡,從四十歲提早到廿五歲,因為如果等到患者四十歲以後才介入用藥,屆時只能降低發作次數,很難有效治癒。

因此,推動肺功能檢測已刻不容緩。吳慧敏希望政府能編列預算,協助進行肺功能檢測,雖然現階段做不到,但建議卅歲到四十歲民眾,在個人定期健康檢查時,額外加做肺功能檢測,若能提早發現問題、早期治療,可說是花小錢省大錢。

延伸閱讀:【空汙世代】肺功能檢測論壇/提升存活率 專家促建跨部會單位

她也強調,有時要求吸菸的癮君子戒菸並不容易,但如果健檢時加做肺功能檢測,讓他們瞭解自身的肺部健康狀態,就會產生較強的戒菸動力,提升健康意識。

延伸閱讀:【空汙世代】肺功能檢測論壇/「吹好吹滿」才有效 肺功能檢測重品質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