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防疫勤戴口罩/流感、肺炎住院 近兩年大減

聽健康

00:00/00:00

統計顯示,在新冠疫情爆發前,流行性感冒及肺炎連續三年為住院醫療花費第一名,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則連三年名列門診醫療花費第四名。前年和去年因防疫勤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上述就醫人數大減四百多萬人次,以及一四二億健保點值。

一○六至一○八年流感及肺炎住院,加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門診,平均每年醫療花費三八二億點,一○八年底疫情爆發,一○九及一一○年相關費用年平均僅近二四○億點,減少一四二億點。

衛福部健保署分析,疫情前平均每年一千四百多萬人次因上述診斷就醫,但疫情期間每年僅剩九百九十多萬人次,關鍵在於全民戴口罩、勤洗手,除了減少感染風險,也阻斷其他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機率。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楊子霆說,醫療點數減少支出,提高健保點值,可回饋給疫情期間辛苦的醫療部門。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疫情過後,若醫療體系、健保支付制度仍處「有醫療服務才有錢」基本架構,醫療院所仍會追求服務量。

黃立民說,如果醫院做好感控、醫師願意多花時間用心看診、個管師提供個案衛教,而醫療院所因提供較好的醫療品質,而獲得更好的給付,才可能改革衝量舊習。

新冠肺炎 流感 呼吸道感染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