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台中總是灰茫茫?專家:口罩+定檢揪肺病 

台中市府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去年PM2.5已降至符合國家環境標準。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市府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去年PM2.5已降至符合國家環境標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一想到台中,就聯想空汙跟火力發電廠,在中部生活多年的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許惠悰表示,「台中地區空氣品質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差。」以科學數據來看,分析二○○九年至二○二○年從台中空氣品質監測資料,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下降近六成,只剩十五點四微克每立方公尺,空氣品質已獲得大幅改善。

為何還是存在著「台中空氣品質不佳與空氣汙染嚴重」的印象?大部分民眾認知的觀點,是來自於空氣中的「能見度」,根據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研究,PM2.5與能見度不佳之間的關聯性,僅占百分之五十成因,其他因素則與大氣結構、溼度等息息相關。

台中市環保局局長陳宏益說,台中空汙成因複雜,研究發現,火力發電、六輕工業、移動式汙染以及氣候與地形等,使得台中地區易產生複合式顆粒物(PM)等空汙,恐提高哮喘、肺阻塞肺癌等風險。

市長致力打造無煤城市

為此,台中市成立空氣汙染減量工作專案小組,積極推動「藍天白雲空汙治理計畫」,監督空氣品質變化,近來已獲成效,PM2.5平均值去年已明顯下降,自從該計畫推動以來,平均值去年已降至符合國家環境標準,創下歷年新低,更是六都第一。

台中市長盧秀燕發表在「二○二一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VLR)中,環保的部份,訂定十四項指標及十二項計畫,針對空氣品質,會持續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原則為「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宣示打造台中無煤城市,力拚二○五○年淨零碳排。

「我們透過人工智慧讓大型工廠空汙無所遁形」,陳宏益說到,五月監測系統發現,大里工業區某鑄造廠異常排煙,環保署派員至現場稽查採樣,發現粒狀物超標,依空汙法裁罰十萬元,並限期改善。

市府團隊於二○一六年至二○二○年間完成為期三階段的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針對空氣PM2.5及揮發性有機物、重金屬等致癌物進行調查,是台中市整體大氣環境的第一部完整背景調查報告。依調查結果、排放量及不同減量情境,環保局著手研議增訂「台中市重大空氣汙染管制自治條例」,未來透過長期追蹤及分析比對,定期檢討及調整最適合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改善策略。

護肺首重個人健康管理

許惠悰也肯定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火力發電廠降載措施。他建議,保護肺部健康,民眾最好的方法就是戴口罩,在疫情期間民眾養成戴口罩習慣,希望能持續下去,即使疫情趨緩,還是應該有所警覺,只要空氣品質指數變差,就應出外就應戴口罩,且經常替換。

常見肺部檢測 製表╱李樹人
常見肺部檢測 製表╱李樹人

空氣品質 空汙 細懸浮微粒 肺癌 肺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