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若未有效治療恐致命 藥師教你如何正確用藥!

亞東醫院

許多氣喘患者擔心使用類固醇有副作用而停藥。圖/ingimage
許多氣喘患者擔心使用類固醇有副作用而停藥。圖/ingimage

什麼是氣喘?

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的疾病,和個人體質、遺傳及環境因素相關。這種發炎反應可能會被呼吸道感染、花粉、溫濕度變化、香菸、運動等觸發或加重病情;發炎的細胞會紅腫、分泌黏液而導致呼吸道變得狹窄,使空氣難以順暢進出,主要表現的症狀為喘鳴聲、胸悶、呼吸困難、咳嗽,有些病人會有多痰的情形,但依病情不同,症狀不一定會全部出現。但即便只有輕微症狀或者是正在用藥控制中的病人,在急性惡化時若未給予有效治療,非常危險且可能致命。

氣喘用藥知多少?

氣喘治療的長期目標在於改善症狀、避免急性惡化,讓病人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完善的氣喘階梯式治療計劃須搭配藥物使用,藥物可簡單分為急性發作時使用的「緩解型藥物」和長期規律保養的「控制型藥物」兩大類。兩種目前皆以吸入型藥物為主,吸入治療的優點在於可直接將藥物投送到支氣管內,迅速發揮藥效。多數氣喘患者兩種類型藥物都要使用,因此認識自己所使用的吸入劑類型,熟練操作技巧至關重要。

緩解型藥物

根據2020年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INA)治療指引最新建議,所有氣喘病人都應該備有緩解型藥物。緩解型藥物可為吸入型短效乙二型交感神經作用劑(SABA)或是吸入型類固醇加上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作用劑(ICS-Formoterol),可幫助快速放鬆支氣管,緩解不適症狀,通常使用在急性發作或者是運動前預防發作,一般建議病人隨身攜帶。此類藥物應在病情有需要時才可使用,若使用頻率變頻繁,表示病情可能產生變化,應於回診時告知醫師,以利醫師調整用藥和治療計畫。

控制型藥物

首選為吸入型類固醇(ICS),可減少發炎、呼吸道腫脹。吸入型類固醇(ICS)和全身性類固醇不同,局部使用劑量低,副作用少且安全性較高,能穩定控制病情。但在吸入時,可能會有少部分藥物殘留在口腔,使用後需漱口以降低念珠菌感染機率或喉嚨不適、沙啞等現象。此外,醫師會依照疾病嚴重程度或病程變化,選擇吸入型類固醇(ICS)加上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作用劑(LABA)的複方製劑作為日常保養;其他口服藥錠,像是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低劑量口服類固醇,常作為輔助治療。

另外,若病人是嚴重持續過敏性氣喘,已經接受高劑量類固醇及其他藥物合併治療仍無法良好控制,應轉介專家進行疾病表現型評估,本院目前有IgE單株抗體(Xolair;喜瑞樂凍晶注射劑),以及針對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的IgG1單株抗體(Nucala;舒肺樂凍晶注射劑)、IgG4單株抗體(Dupixent;杜避炎注射劑)可供治療選擇。

附表/本院治療氣喘的吸入劑品項。
附表/本院治療氣喘的吸入劑品項。

吸入劑使用小撇步

◎定量噴霧吸入劑(MDI)

●需緩慢深吸

●輔舒酮(Flixotide)、使肺泰(Seretide),需上下震搖5-10下讓藥物均勻

●容器底部朝上,吸氣和按壓動作同時進行,使藥物能順利藉由吸氣到達肺部

◎乾粉吸入劑(DPI)

●需用力、快速吸氣

●容易受潮產生結塊,須保存在乾燥的地方

●吸藥時避免對著吸嘴吐氣

◎注意事項

●首次使用須進行排空動作

●若藥物要使用第二下,和前一次需間隔30秒-1分鐘,以確保藥物能完整滲透至肺部所有內含吸入型類固醇(ICS)的藥物使用完畢後建議漱口

氣喘發作怎麼辦?

氣喘發作主要的特徵為症狀的加劇,像是急性咳嗽、胸悶、呼吸不順、喘鳴厲害,需要緊急處理,快速控制症狀,以免造成生命危險。急性發作時,應避免過於緊張,以下處理步驟可供參考:

◎讓病人坐下,身體前傾幫助呼吸道暢通

◎打開門窗,或移動病人至較空曠的環境,讓病人得到新鮮空氣

◎將緊身衣物解開,以利肺部擴張

◎使用緩解型吸入劑,使支氣管快速擴張(用藥方式依醫師指示的治療計劃為主)

做完以上步驟後,若症狀緩解且恢復正常,建議紀錄下:什麼情況下使用到這個藥品?用了幾下之後症狀得到改善?並且於回診時告知醫師,讓醫師做進一步的病情評估。但若使用緩解型吸入劑後,症狀仍未改善且出現嘴唇或指甲發紫、發黑、冒冷汗、神智不清、呼吸困難,或走路、說話有困難等現象,請盡速將病人送醫搶救。

氣喘疑問可找藥師

氣喘治療需要長期用藥,民眾常常會因為劑型使用不熟悉、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或者以為沒症狀就是氣喘已經好了,而自行停藥、中斷療程,造成疾病控制不佳甚至導致急性惡化。了解氣喘知識、規律使用藥品、改善居家環境、配合適當的生活作息,相信能大幅改善氣喘的症狀。若有任何藥物方面的問題,或者是操作技巧方面的疑慮,都可以向專業的藥師諮詢。希望大家在正確的知識下都能不再氣喘吁吁,健康平安!

氣喘發作 呼吸道感染 發炎反應 呼吸困難 吸入型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