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天氣變化大 氣喘患者用藥別輕忽

正值秋冬交替季節,也是氣喘、感冒好發季節,醫師建議除了規律、定期用藥,出入公共場所應該戴口罩、勤洗手。
正值秋冬交替季節,也是氣喘、感冒好發季節,醫師建議除了規律、定期用藥,出入公共場所應該戴口罩、勤洗手。
報系資料照

秋冬天氣多變化,氣喘患者千萬別輕忽。一名22歲的年輕女性近期氣喘大發作,所有藥物都失效,連裝上葉克膜也無用,幾乎呼吸衰竭,住院近三周才挽回一命。醫師後來發現,這名患者雖因氣喘規律回診,卻為了怕類固醇導致全身水腫拒絕用藥,抽屜裡累積了近8個月的氣喘吸劑,才會小病拖成大病,差點喪命。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表示,這是不少女性氣喘患者的通病,因為擔心類固醇導致身體水腫拒絕用藥,但這對氣喘患者來說,非常危險。

他解釋,吸入型類固醇的劑量,不到口服類固醇的二十分之一,劑量很低;但患者拒絕用藥,只在不舒服的時候「噴一下」、「吸一口」,當下看似症狀舒緩,但實際上,會把氣喘的嚴重度遮掩過去,才會導致當患者氣喘大發作時,幾乎沒有藥物可用,連裝上葉克膜都撐不住,幾乎丟了小命。

王秉槐表示,後來追蹤患者的用藥狀況,患者的雙親才在患者的抽屜中,發現固定回診拿的氣喘吸劑,足足有7、8隻,也就是患者明明氣喘很嚴重,卻有近8個月沒有用藥。

醫師表示,根據台北市統計,因為都市化的關係,台北市小朋友每7到10人中有1人氣喘,盛行率約10%至15%;推估全國比率應該差不多。氣喘患者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定控制氣喘,使用三到六個月後,還有機會可以減量,但若不用,只會越來越嚴重。

現在正值秋冬交替季節,也是氣喘、感冒號發的季節,醫師建議除了規律、定期用藥,平時出入公共場所應該戴口罩、勤洗手,氣喘患者最好能施打流感疫苗,可以避免流感誘發氣喘發生。

氣喘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