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不是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 讓肺功能「回不去」

COPD在台灣居十大死因第七位,主因為長期吸菸、空氣汙染,造成呼吸道及肺部慢性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及肺氣腫。
COPD在台灣居十大死因第七位,主因為長期吸菸、空氣汙染,造成呼吸道及肺部慢性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及肺氣腫。
圖/shutterstock

國內醫學會首度公開徵求疾病暱稱命名活動,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年發起「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命名活動」,即日起至10月15日前,邀請大家幫COPD取一個好記又好念的名字,將在一個月之內公布命名結果。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委員蘇茂昌醫師表示,COPD在台灣居十大死因第七位,主因為長期吸菸空氣汙染,造成呼吸道及肺部慢性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及肺氣腫,患者會伴隨咳、喘、痰多種症狀,嚴重者只要稍微動一下就喘不過氣。

蘇茂昌說,胸腔科患者中五分之一罹患COPD,比氣喘個案還多,醫學會近年一直教大家認識COPD,呼籲戒菸,但民眾對COPD認識仍不足。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討論後認為,原因可能出在「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COPD」過於拗口,不易念、不易懂,蘇茂昌笑說:「在南部,COPD要怎麼翻成台語告訴民眾,真的有點難度」。

除了拗口難記,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也容易讓民眾搞混。蘇茂昌指出,不少病患以為COPD就是氣喘,事實上,氣喘主要為過敏原曝露及感冒誘發等引起,治療後可回復;但COPD為長期慢性發炎,肺功能「回不去了」,藥物或支氣管擴張劑治療,也只能減緩惡化。

為推廣慢性阻塞性肺病衛教,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向各界徵名,希望找出民眾最熟悉了解名字來教育民眾,只要提出五個字以內的名稱,國、台語皆可,寫出命名理由後上傳網站,就有機會贏得大獎,且能刷新醫界歷史,成為疾病中文命名的第一人。

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發炎 呼吸道 空氣汙染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