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老菸槍喘不過氣 慢性阻塞性肺病惹禍

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症狀是喘、咳、痰,嚴重時伴隨喘鳴聲,易和氣喘混淆。
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症狀是喘、咳、痰,嚴重時伴隨喘鳴聲,易和氣喘混淆。
圖/shutterstock

60歲李姓男子是老菸槍,近來走路爬樓梯容易喘不過氣,自認是體能衰退,後因睡覺有喘鳴聲,家人以為是氣喘,緊急送醫,才檢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發作。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科醫師許家輔指出,李男抽菸數十年,即使走路爬樓梯,喘不過氣,且伴隨有慢性咳嗽及濃痰,還是不以為意,自認是體能衰退,依舊抽菸。

其實,李男被檢出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已是全球十大死因的第三名,也是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七名,是一種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好發於中老年人,常因長期抽菸或暴露在有害空氣下,引起慢性呼吸道發炎所致,只有少數是感染或先天疾病引起的。

許家輔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可以預防,最重要的是避免有害物質的刺激或戒菸,但若罹患此病,卻無法痊癒,需要長期控制。

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症狀是喘、咳、痰,嚴重時伴隨喘鳴聲,易和氣喘混淆,但疾病進程和治療不一樣,若未及早診斷治療,將造成慢性呼吸衰竭與依賴呼吸器。

慢性阻塞性肺病 抽菸 喘鳴 呼吸衰竭 慢性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