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男大生血肺 葉克膜救命

重機示意圖
重機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21歲羅姓男大生騎重機上北市新生高架橋,不慎自摔,全身多處骨折,送往台北榮總救治發現肺部嚴重鈍傷,肺泡大量出血,急性呼吸衰竭,急診團隊緊急使用葉克膜治療。醫師指出,過往為了防堵體外循環時血液凝固,皆會使用抗凝血劑「肝素」,但羅男出血量大,醫療團隊首次未使用肝素且救援成功。

台北榮總急診部外傷科主治醫師王鑑瀛表示,患者到院時已出現急性呼吸衰竭,醫療團隊決定立即為患者接上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但肺臟受強力撞擊,大量出血,呼吸衰竭愈來愈嚴重,他們決定不用肝素,直接使用葉克膜救治。

王鑑瀛說,使用葉克膜幾乎一定會使用到抗凝血劑「肝素」,主要是葉克膜為體外循環系統,直接把血液輸出到儀器中,幫助循環,但是輸出、輸入過程中,血液離開身體會凝固,因此一定會使用肝素,對抗凝血。

王鑑瀛說,但在嚴重出血,身體又沒有辦法發揮足夠的凝血機制的情況下,使用肝素,會讓出血會嚴重。王鑑瀛說,為了避免這兩難情境 ,在患者的手術過程,醫療團隊同步輸入全血,運用全血中的凝血因子,協助止血。所幸在葉克膜使用的過程中,血液沒有快速凝結,讓手術成功進行,患者經12天後脫離葉克膜,差點走不出鬼門關。

根據統計,2013年國人十大死因中,事故傷害就榜上有名,其中1到24歲的事故傷害為最高,王鑑瀛說,每天都有3到4件因事故傷害送醫的紀錄,呼籲民眾要注意行車安全。

葉克膜 呼吸衰竭 凝血因子 事故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