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好險!他騎重機自摔險死 醫療團隊靠這招保命

重機示意圖
重機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一名21歲男子因騎重機自摔,身體多處外傷由他院轉至本院急診。醫師診斷後發現,他雙側嚴重肺部鈍傷併肺泡出血,急性呼吸衰竭,經緊急氣管插管及呼吸器換氣、無肝素使用葉克膜、持續支氣管鏡抽血、骨折及血管受損修復手術後成功挽救生命。

台北榮總急診部外傷科醫師王鑑瀛表示,多重嚴重創傷病患中,約有一半的患者和胸部損傷有關,少數嚴重肺損傷的病患易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除緊急氣管插管及呼吸器機械通氣外,少數病患甚至需要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

王鑑瀛表示,肝素是一種抗凝血藥物,最早發現於肝臟;使用葉克膜通常會併用肝素,減少血栓,避免造成嚴重栓塞,但患者嚴重多重外傷併嚴重出血,肝素的抗凝血功能會造成止血困難,當時真的陷入兩難,要在「防止血栓」與「止血」二者間,精準判斷取得平衡點,爭取病患最大利益。

最後醫療團隊,不使用肝素併用葉克膜,運用全血輸血有效止血,葉克膜12天後順利移除,成功挽救病患生命。

王鑑瀛建議,這幾年不少人瘋騎重機,但仍需注意個人基本防護,包含安全帽、護膝、護腕、護肘、車褲等。夜騎更需要注意視線及道路狀況外,車速避免過快,騎乘山路或彎路更需同時注意對向來車,才能避免意外傷害。

葉克膜 抗凝血藥物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