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病人夏天也酷酷嗽 原因竟然是...

氣喘病人夏天也會酷酷嗽,可能是黴菌、空汙、頻繁出入冷氣房或喝冰水造成,醫師呼籲病人入夏切勿輕忽停藥。 記者鄧桂芬/攝影
氣喘病人夏天也會酷酷嗽,可能是黴菌、空汙、頻繁出入冷氣房或喝冰水造成,醫師呼籲病人入夏切勿輕忽停藥。 記者鄧桂芬/攝影

氣喘病人夏天也會酷酷嗽,凶手竟是黴菌。專家指出,氣喘常在春秋季節交替時發作,所以許多病人入夏就鬆懈心防,甚至自行停藥,但台灣夏天高溫溼熱,猶如蒸籠的環境容易孳生大量黴菌,暗藏誘發嚴重氣喘的危機,呼籲病患別輕忽,減藥與否都應先和醫師討論。

氣喘症狀多為胸悶、夜咳以及久咳,據近年健保資料庫統計,氣喘患者在5年內增加超過10萬人,其中死亡率比一般氣喘患者高出5倍的嚴重氣喘患者,增加人數也不遑多讓,成長幅度達14%。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內科部主任余忠仁表示,氣喘患者在冬天普遍較「乖」,願按醫囑服藥,但一到夏天就較大意。他曾收治一名氣喘患者,每逢夏天就反覆喉嚨癢又咳嗽,誤認是感冒,輾轉看好幾個醫師都沒改善,轉到他門診才知,原來是氣喘作怪,且誘發氣喘的凶手,竟是浴廁的黴菌。

據英國醫學期刊研究顯示,黴菌相較於常見的塵蟎、花粉等過敏原,更易誘發嚴重氣喘,尤其台灣有梅雨季和颱風季,從5月到9月的相對濕度都超高,濕度甚至可達80%,是黴菌生長的最佳環境。

余忠仁說,該患者住家社區正好在河岸邊,入夏後浴廁牆邊常出現黴斑,連臥室也有黴跡,但一到夏天就擅自停藥,結果黴菌誘發氣管發炎不停,才會不斷酷酷嗽。他強調,氣喘奪命不分季節,患者必須長期治療控制,不能光憑感覺自我減藥或停藥,建議與醫師討論評估,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此外,多數人在夏天喜歡窩在冷氣房或喝涼水消暑,也會造成氣管收縮,連空汙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臭氧等,也是誘發氣喘因素之一。可是,許多病人把氣喘症狀當作一般感冒或老人咳,甚至有病人不知道自己有氣喘,臨床觀察,嚴重氣喘控制不佳的患者比例高達二成。

余忠仁提醒,當反覆出現咳嗽、胸悶、呼吸急促困難或有喘鳴聲,還因此失眠,就可能是嚴重氣喘,一旦急性發作,最危險可能休克,建議民眾出現上述現象,應及早就醫治療。而氣喘病人也應在夏季時,落實居家除濕,避免孳生黴菌,中午高溫時臭氧濃度最高,非必要最好也別外出。

氣喘 咳嗽 黴菌 呼吸急促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