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鹽酥雞、甜不辣攤老闆 請你也保重

長期處在拜拜燒香和餐飲油煙中,可能引發嚴重氣喘,甚至致癌。根據研究,鹽酥雞攤與甜不辣攤老闆的罹癌風險明顯偏高!
長期處在拜拜燒香和餐飲油煙中,可能引發嚴重氣喘,甚至致癌。根據研究,鹽酥雞攤與甜不辣攤老闆的罹癌風險明顯偏高!
攝影/記者林良齊

環境中對人體有害的空氣汙染除了交通、重工業排放氣體等因素外,長期處在拜拜燒香和餐飲油煙中,可能引發嚴重氣喘,甚至致癌。根據研究,鹽酥雞攤與甜不辣攤老闆的罹癌風險明顯偏高!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昨天辦「空氣汙染議題」研討會,多位專家學者提出相關論文討論空汙議題。

高醫醫學系副教授許超群分析2011年至今,大高雄區各醫學中心共1291名氣喘患者資料,發現其中175名女性不屬先天性過敏患者,卻長期受氣喘疾患所苦,醫院檢查其尿液中重金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塑化劑及多環芳香烴等汙染代謝物,發現上述汙染代謝物濃度比起其他有過敏的患者相對較高,不少都有在家燒香拜拜的習慣。

許超群說,一名氣喘病史長達10多年的50歲廟宇董事長,長期服用多種氣喘藥物,每周都要吸2次氣管擴張劑才能緩解不適,還不斷加重藥量,後來發現他天天到廟宇辦公室待整天,疑似長期暴露在焚香中,導致氣喘愈來愈嚴重,建議他少待在辦公室,氣喘症狀已明顯趨緩。

高醫團隊發現,有一類患者特性為女性、肥胖、無過敏症狀,有多年氣喘病史,尿液汙染代謝物濃度比原先就有過敏的氣喘患者還高。經詢問其日常生活,極高比率有在家燒香拜拜習慣,建議焚香後就應離開燒香密閉空間,減少吸入過多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彭瓊瑜也針對中式自助餐、西式速食店、鹽酥雞及甜不辣攤等四大餐飲工作環境,要求24名廚師戴油煙測量器,以分析料理時釋出的多環芳香烴(PAH)及醛類物質等油煙釋出量,結果發現中餐店、鹹酥雞和甜不辣的PAH都在6.180~6.482ug/m3(微克/每立方公尺)間,是速食店的5倍,醛類物質以甜不辣釋出的792.8ug/m3最高,濃度是其他餐飲的4到13倍。

餐飲油煙暴露與罹癌風險評估<br />圖/聯合報提供
餐飲油煙暴露與罹癌風險評估
圖/聯合報提供

氣喘 空汙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