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車廢氣易誘發氣喘 幼童上下學應戴口罩


記者陳立凱/攝影

接觸高濃度汙染的幼童 氣喘誘發風險高四成三

汽機車廢氣害人不淺,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六歲以下幼童首次氣喘與移動車輛空汙息息相關,與低濃度汙染相較,接觸高濃度汙染的幼童氣喘誘發風險高出四成三。

該項「室外空氣汙染物與學齡前兒童首發氣喘之關聯」計畫主持人、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尹立銘指出,研究比對健保資料庫及環保署空汙監測資料,橫跨2007至2011年,研究人員從40多萬名六歲以下幼童中抽樣9960人,其中首次氣喘人數為469人。

研究發現,在2007至2011年間,學齡前兒童首次氣喘的發生率為4.7%,氣喘發生率隨著年齡增長而變高,0-2歲組兒童氣喘發生率1.2%,到了六歲時,氣喘發生率則為9.1%。

如以性別區分,男童氣喘發生率6.8%,顯著高於女童的3.0%;依就醫地區來看,學齡前兒童氣喘在東部發生率最高,為7.6%,北部次之(5.5%),南部與中部較低。

尹立銘指出,氣喘的誘發與許多其他因素相關,不少研究顯示,原住民氣管較窄,以致氣喘盛行率較高。僅就西部其他三區檢視,則氣喘發生率又似與空氣汙染相關。

研究人員統計氣喘兒發病前一周及前兩周的空氣品質,結果顯示,誘發幼兒氣喘的關鍵在於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反而與臭氧及其他空汙的關連性不高,而這兩個物質主要來自汽機車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氣。

調查發現,國內平均氮氧化物濃度偏高的測站,包括板橋、菜寮、中山、萬華、松山、桃園、前鎮、小港、中壢等;一氧化碳濃度偏高測站則有菜寮、萬華、中山、永和及中壢等。

由於上述測站幾乎都在學校附近,尹立銘強烈建議家長,孩子上下學時應該戴口罩,以降低移動車輛空汙對於身體的危害。

氣喘 空汙 口罩 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