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防治潛伏感染 結核發病率降3成

結核病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新北市因人口全國最多,結核病發病個案數也多,新北市衛生局多年來推廣「潛伏結核感染」預防性治療,發病率相較10年前已降低3成,目前發病率每10萬人口42.1人,比全國的每10萬人口45.2人低。

疾管署結核病防治專家委員、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振源指出,結核病透過飛沫傳染,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能會咳嗽、有痰,嚴重時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等,常被誤以為是感冒而延誤治療,甚至傳染給家人和朋友。

衛生局疾管科長許玉芬說,新生兒注射卡介苗疫苗預防結核病,但不能終身免疫,不過結核病只要按時服藥,2周就不會傳染、6個月以上就可治癒,但服藥會有部分副作用,有些患者服藥幾周就不吃,導致接觸者被感染,成為「潛伏結核感染者」。

王振源表示,「潛伏結核感染者」是已感染、檢驗呈陽性但尚未發病者,雖不具傳染力,但結核菌長時間潛伏體內,約有5到10%發病率,感染1年內發病機率最大,若馬上給予預防性投藥治療,可消滅體內結核菌,降低九成發病風險。

新北市多年來積極推廣簡易自我檢測的7分篩檢法及胸部X光巡檢,及早發現潛在結核病個案,去年共篩檢10萬6823人次,同時針對「潛伏結核感染者」進行預防性投藥治療,10年來降低結核病發病率3成。

衛生局提醒,中老年人、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因免疫力較差,是結核病感染高危險群,透過「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有效降低結核病發生率,衛生局今年更自美引進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 (Interferon -Gamma Release Assay,IGRA),將治療對象擴增至全年齡層接觸者。

結核病 卡介苗 飛沫傳染 咳嗽 盜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