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睡不好應就診 亂服安眠藥恐猝死

嘉市一名48歲男子因睡眠品質不佳,白天工作精神不濟,只好斷斷續續服用安眠藥;近來求助慶昇醫院睡眠障礙特別門診,醫務部主任林冠群檢查後發現,該男子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中停止呼吸40、50次,呼籲勿擅自服安眠藥,否則恐有猝死危險。

林冠群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多因呼吸道狹窄,肌肉張力不足,阻塞吸進的氣流,造成常打呼、睡不好,此時若服用俗稱安眠藥的鎮定劑,身體肌肉更鬆弛,反而更使呼吸道肌肉塌陷,呼吸中止症更劇烈,情況嚴重甚至引發猝死。

林冠群說,該名男患者近中年,平時工作需喝酒應酬,體重破百公斤,也有抽菸習慣,本身已有慢性支氣管炎。他說,一般肥胖族群,或者近來流感支氣管發炎,都可能引發呼吸中止症。

林冠群指出,如果睡覺會打呼、常跑廁所、半夜嗆到,白天工作嗜睡、頭痛、記憶衰退等,都可能患有呼吸中止症,需要透過睡眠檢測,若睡眠每小時停止呼吸15次以上,就屬於中度,一定得治療。

睡眠檢測現有健保給付,改善方式包括避免夜間飲酒、嘗試側睡,若配戴「連續氣道正壓通氣」器材,則得自付;林冠群呼籲患者切勿擅自服用安眠藥,盡速就醫才是上策 。

睡眠呼吸中止症 安眠藥 打呼 睡眠障礙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