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嚴重仍路跑 醫師:如同慢性自殺


圖/本報資料照片

「紫爆」帶來全身危機。國人十大死因分別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腎臟病,猜猜看,其中幾項與空氣汙染有關?

十大死因 七項與空汙有關

「至少七項有關。」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江啟輝說,有些影響是直接的,例如呼吸道疾病、肺炎、肺癌等,都是因為吸入空氣汙染物,或霧霾中的致癌物造成;有些則是間接影響,如心臟、腦血管疾病等,因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進到血管中,造成血管硬化,引發腦中風等。也有研究發現,空氣汙染會導致骨質疏鬆。

江啟輝說,吸入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後,會刺激呼吸道收縮,使得痰不易排出,積痰過多就容易造成肺部感染,引發肺炎,甚至造成敗血症、呼吸衰竭等嚴重症狀。尤其對於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的患者而言,更容易惡化。若是霧霾,則要看霾中帶什麼致癌物質,可能是重金屬、化學物質等,都會直接影響身體器官。

【傷害眼睛】

眼過敏、乾眼患者 感受最深

「眼睛過敏和乾眼症患者感受最深。」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空氣汙染嚴重時,灰塵、細懸浮微粒等異物可能會附著在眼睛上,若本身已有眼睛過敏,可能引發過敏性結膜炎。而乾眼症患者本來淚液就不足,空氣汙染物的殘留可能讓他們更難排除眼睛異物,增加感染機會,造成角膜或結膜發炎,嚴重細菌感染甚至危及視力。

●吳建良說,空氣汙染物增加時,眼睛容易感覺不適,可以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清洗,或以冰敷緩減疼痛。

●若還是沒有好轉,最好就醫治療,使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等藥物緩解。

●重要的是要避免接觸空氣汙染物,騎車時戴上包覆性好的護目鏡。

●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許多汙染物會附著在鏡片上,一定要每天清洗乾淨,不可偷懶。

【傷害呼吸道】

空汙使氣喘惡化

「空汙嚴重時路跑,簡直是慢性自殺。」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江啟輝表示,空氣汙染嚴重時,外出運動特別傷身,因為運動中會大口呼吸,汙染物可透過嘴巴毫無遮蔽地進入體內。

江啟輝說,據統計,18歲以下的族群,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有氣喘,尤其台北市比率最高。氣喘患者大部分在小學階段發作,長大後免疫力增強緩解,直到4、50歲可能會再出現。所有年齡層中氣喘患者的比率為10%,只是大部分的人沒有明顯症狀未察覺,若遇到空汙則容易使病情惡化。

【傷害皮膚】

引起發炎反應 加速老化

空汙除了傷氣管、呼吸道,也傷皮膚。開業醫師趙昭明指出,溫度下降1度,皮脂的分泌就會減少10%,若再加上PM2.5等空氣汙染物質,更加劇肌膚乾燥,可能造成敏感性肌膚、色素沉澱或加速皮膚老化等現象。

而且PM2.5的細懸浮粒會隨風進入室內空間,穿透口罩或衣服,接觸人體皮膚後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皮脂膜受損並破壞肌膚保濕功能。臨床上很多人以為肌膚變敏感是肌膚或年齡的問題,其實PM2.5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近來已有研究證實,PM2.5會破壞皮膚表皮屏障,使原有的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症狀更加嚴重。本來沒有皮膚過敏的民眾,PM2.5也會使皮膚變得更敏感,容易出現皮膚炎。再加上秋冬氣候乾燥使皮膚缺乏水分,建議使用保溼乳液修護皮膚。

▇ 防空汙 自保六招

1.外出戴口罩。

2.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

3.改變運動型態,尤其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4.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加強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5.適當關閉窗戶,使用空氣清淨機。

6.生活作息規律,維持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國健署、江啟輝醫師;製表╱吳佳珍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空汙 PM2.5 路跑 氣喘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