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悶以為染新冠,昏迷竟是心肌梗塞!醫師教分辨二者最大不同

梅雨季好發心血管疾病,若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應立即就醫診斷,避免心肌梗塞發作。圖/123RF
梅雨季好發心血管疾病,若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應立即就醫診斷,避免心肌梗塞發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碰上梅雨季,讓心血管疾病更棘手

心肌梗塞典型症狀:胸悶、胸痛

●腦中風症狀:單側手腳無力、眼歪嘴斜、大舌頭

70歲張先生,日前出現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等症狀,以為感染新冠肺炎,嚇得趕緊快篩呈現陰性,讓他鬆了一口氣,未料到房間休息片刻,卻陷入昏迷,緊急送醫搶救,才發現竟是「心肌梗塞」發作,即時就醫挽回一命。

疫情攪局錯認疾病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表示,每年五、六月梅雨季好發心血管疾病,加上疫情攪局,讓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錯認疾病,很容易延誤就醫治療的黃金時機。

疫情碰上梅雨季,讓心血管疾病問題更為棘手,陳玠宇指出,梅雨季節的氣候忽冷忽熱,若沒注意溫差變化,血管劇烈收縮擴張,都可能導致血管斑塊或狀況不佳的心臟問題一觸即發;近期疫情大爆發,更讓民眾容易輕忽心臟疾病的症狀,或是害怕染疫不敢到醫院回診,進而造成就醫時間延宕。

梅雨季患者增三成

梅雨季節最常見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比其他季節增加約三成患者。陳玠宇解釋,每個人血管內多少會有血管斑塊,當溫度劇烈變化時,血管會劇烈收縮或擴張,血管可能因此破裂或產生急性血栓,發生血栓的位置在腦部會產生腦中風,在心臟就會心肌梗塞發作。

●心肌梗塞

胸悶、胸痛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同時會伴隨心悸、暈眩,部分會有喘不過氣、冒冷汗等症狀。陳玠宇表示,曾經發生過心肌梗塞的患者,再次發生的機率高,如果是三高患者、肥胖者,或有抽菸習慣的人,近期出現類似症狀時,要非常注意,別以為是感冒或是新冠肺炎症狀,一旦快篩呈現陰性,稍微休息症狀仍未改善,應立即就醫。

●腦中風與心衰竭

腦中風患者會先出現單側手腳無力、眼歪嘴斜、大舌頭,後續會陷入昏迷;心臟衰竭的患者,初期會以喘來表現,甚至會吸不到氧氣,出現發紺、水腫的現象。陳玠宇強調,家人或患者本身發現不對勁,一定要立即送醫,與時間賽跑,搶黃金救援期。

陳玠宇表示,梅雨季節期間,濕度明顯上升,即使氣溫顯示宜人,也可能因為風大又加上濕度高,體感溫度降低,此時一定要添加衣物保暖,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近期一定要格外注意。

若發燒可快篩分辨  

另外,新冠肺炎與心血管疾病最大的不同症狀為「發燒」,病毒感染身體,會出現發炎反應,免疫功能對抗病毒,就會產生發燒現象,因此如果有發燒不適,又有胸悶、胸痛、喘等症狀,才比較可能是新冠肺炎。最好的檢視方式,是當症狀出現時,使用快篩確認是否染疫。

陳玠宇說,最近有確診陽性又出現心肌梗塞症狀的患者,讓治療的難度提高,致死率也大大提升。因此呼籲心血管高風險患者,最近應多休息,讓免疫力健全,三高患者一定要妥適控制,同時搭配減重,以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 心肌梗塞 心悸 血栓 手腳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