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美國心臟協會揭關鍵時期:站立血壓高於坐姿 心臟病風險多2倍

元氣周報

青年到中年階段的高血壓患者,若站立血壓高於坐姿,未來可能發生重大心血管疾病。
青年到中年階段的高血壓患者,若站立血壓高於坐姿,未來可能發生重大心血管疾病。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研究亮點

●青年到中年階段的高血壓患者,若站立血壓高於坐姿,未來可能發生重大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員建議測量站姿血壓,以及早對這群人進行血壓控制。

一般來說,因為重力關係,人在站立時血壓(收縮壓)應低於坐姿。最近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高血壓(Hypertension)》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在18到45歲的高血壓患者中,若站立時收縮壓大幅升高,代表未來罹患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高,須及早進行血壓控制。

這項研究中,義大利帕多瓦大學的研究人員評估了1207名18至45歲受試者,他們都是未經治療的第一期高血壓患者(定義為收縮壓140-159mmHg/舒張壓90-100mmHg),未服用任何降血壓藥物,且根據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病史(無糖尿病、腎功能損害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判定發生重大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低。

研究過程,受試者在不同體位姿勢下進行六次血壓測量,其中站立時血壓升高最多的120名(前10%),收縮壓平均增加11.4mmHg,該組受試者增加數字都大於6.5mmHg;其他受試者收縮壓平均下降3.8mmHg。

在平均17年的追蹤期間,受試者發生105起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臟病發作、與心臟相關的胸痛以及中風。而站姿血壓升高最多的人,發生重大心血管疾病機率,幾乎是其他人的兩倍。

「研究結果證實了我們最初的假設,從躺著到站立血壓的顯著升高,對患有高血壓的年輕人、中年人有重大意義,可能預示未來重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研究主要作者帕多瓦大學內科醫學教授Paolo Palatini說,研究結果也告訴我們,應該測量站立時的血壓,而站立血壓較高的患者,可能要盡早開始積極改變生活方式,甚至以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Health.com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收縮壓 舒張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