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八成患者不知自己中風!先打119 勿自行就醫

腦中風急救示意圖   圖/123RF
腦中風急救示意圖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Q一名中年男性與友人在住處聊天,突然發生抽搐、口吐白沫的狀況,現場友人見狀十分驚慌,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友人應該怎麼緊急處置呢?

小隊長叮嚀/李逸鎮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第二消防大隊冬山分隊小隊長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第二消防大隊冬山分隊小隊長李逸鎮。圖/蔡佳安提供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第二消防大隊冬山分隊小隊長李逸鎮。圖/蔡佳安提供

李逸鎮去年曾遇過一名50多歲男性,在賣二手車處與友人聊天,聊到一半突然發生口吐白沫伴隨小抽搐的症狀。119到場後,原先判斷是癲癇發作,不過在救護車送醫途中,救護員觀察到患者呼吸很淺且頻率紊亂,始終是半昏迷狀態,因此就過去的專業經驗,懷疑可能是急性中風,緊急改成轉送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最後證實是腦幹出血,成功搶救一條人命。

李逸鎮說,急性中風的症狀有時與其他疾病類似,多半需要仰賴第一線緊急救護員敏銳度和專業經驗辨識出來,才能盡速送至可以治療的醫院。他呼籲民眾,當緊急狀況發生,現場民眾無法判斷狀況時,應該立刻撥打119求救,避免憾事發生。

羅東聖母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韓宇軒(左),課後與隊員討論中風知識。 圖/李懿哲提供 
羅東聖母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韓宇軒(左),課後與隊員討論中風知識。 圖/李懿哲提供 

醫師開講

三年前,一名四十多歲麵包女師傅,工作到一半突然無法言語、全身動彈不得,只剩眼球能轉動,緊急撥打119,救護員抵達現場判斷疑似中風,立刻送往羅東聖母醫院,經電腦斷層檢查和血管攝影後,確診為急性腦中風,因病人在症狀發生3小時內就送至醫院,院方緊急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後續評估將病人再轉送隔壁的博愛醫院安排動脈血栓移除手術,因緊急救護人員靈敏辨識和醫院搶救得宜,病人不但保住一命,術後也行動自如,兩院的跨院暨合力搶救也留下佳話。

八成患者不知自己中風,拖延、自行就醫恐延誤治療。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於三月中旬舉辦「緊急救護員教育繼續訓練」強化專業技能知識,應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台灣腦中風學會邀請,共同響應腦中風教育課程,邀請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科主任曾弘斌、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高志堅,以及羅東聖母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韓宇軒,分享腦中風急救指南及治療經驗。

曾弘斌表示,中風患者的預後,取決於多快辨識中風症狀和啟動後續處置流程,因為每拖延一分鐘,大腦神經細胞就死掉近兩百萬個,若無法及時恢復血流供應,腦細胞就會逐漸凋亡,預後就差,上述個案因為民眾的警覺,加上消防弟兄即時辨識和救護處置,快速送到能處理腦中風急重症的醫院,才能成功挽救、恢復良好。

國內數據統計,超過八成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中風,有人甚至拖了兩天才就醫,曾弘斌曾遇過患者騎車來急診,理由是「雖然無力但還可騎車」。他分享羅東聖母院內110年所有急性腦中風病人入院方式的數據,只有近兩成的患者選擇打119,透過數據分析發現,透過119送醫的患者,在治療時限內成功施打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比率41.4%;非透過119就醫的患者,在治療時限內成功施打的比率僅5.7%,相差近八倍。呼籲民眾善用119救護系統,切勿自行就醫。

缺血性中風愈早施打血栓溶解劑,愈能降低失能程度。

宜蘭縣消防局也期盼透過與醫療體系雙向合作,共同提升患者到院後腦中風治療機率,緊急救護科除響應本次課程外,更超前佈署在每年逾千人次的消防宣導活動中,提供腦中風預防的衛教訊息,未來也將在各分隊救護車上,提供腦中風治療單張,讓緊急時刻上車陪同的家屬了解到院後會有那些治療選擇,以節省到院後決策時間。

高志堅說明,急性腦中風患者分為出血性和缺血性,近八成屬於缺血性中風,若能於發病三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越有機會降低患者失能程度,若不幸超過時限,在24小時內,還有另一種動脈血栓移除術。無論採取何種治療方式,患者愈快到達醫院治療,愈能降低失能殘障的遺憾。

辨識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有異狀立刻撥打119。

韓宇軒說明,缺血性腦中風因血液凝塊堵塞腦血管,造成腦組織不同程度壞死,而不同血管阻塞會造成不同的中風徵兆,常見症狀包括半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喪失理解能力等。

為提高民眾警覺,台灣腦中風學會對民眾宣導辨識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只要有嘴歪臉斜、單側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或失語的症狀,就應該立刻打119送醫。他呼籲民眾日常做自我健康管理,三高患者更要按時服藥、定期追蹤檢查,遠離腦中風致命威脅。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曾弘斌分享經驗,隊員自備專業資訊認真聽課。   圖/李懿哲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曾弘斌分享經驗,隊員自備專業資訊認真聽課。 圖/李懿哲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高志堅(前排左五起)、宜蘭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吳文禎與學員課後大合照。   圖/李懿哲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高志堅(前排左五起)、宜蘭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吳文禎與學員課後大合照。 圖/李懿哲提供 

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