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50歲曾中風這次胸痛到撕心裂肺 送醫發現主動脈剝離

廖姓男子因胸部突然劇烈疼痛失去意識,經檢查是主動脈剝離,所幸手術後救回一命。圖/門諾醫院提供
廖姓男子因胸部突然劇烈疼痛失去意識,經檢查是主動脈剝離,所幸手術後救回一命。圖/門諾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花蓮一名50多歲有中風病史的廖姓男子,某晚突感到胸部劇烈疼痛失去意識,被妻子緊急送至急診,經檢查確診心臟被血塊壓迫,情況危急,所幸經醫療團隊歷經10個小時的手術才救回一命。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48小時內的死亡率高達50%,呼籲民眾不可輕忽。

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指出,主動脈是全身最大的動脈,幾乎全身重要器官都是從主動脈的血液供應,如果主動脈剝離,不僅影響全身血液供應,還會造成器官缺氧壞死。而主動脈剝離分A型和B型,急性A型主動脈剝離必須立即安排手術,否則患者在前2天每延遲1小時手術,就會增加1%的死亡率。B型主動脈剝離相對危險性較低,一般不需緊急手術。

主動脈剝離的患者,典型症狀會出現劇烈胸痛,且一路從前胸痛到後背,甚至會突然在幾秒內出現撕心裂肺的痛,且完全無法緩解。但並非每個急性主動脈剝離的病人都會出現典型症狀,有15%的病人沒有胸痛,而是昏倒或出現中風症狀,還有一小部分的病人是肢體無力、冰冷。

黃振銘說明,急性主動脈剝離是沒有前兆的,尤其是血壓急遽升高的時候,如發怒、喝酒或是激烈性行為等,都可能因此造成血壓突然增高,誘發主動脈剝離。雖然主動脈剝離好發年齡約50至70歲,但藝人黃鴻升發病時只有36歲,不容忽視。

醫師強調,主動脈剝離的患者中,有將近8成的患者有高血壓病史,因此血壓須做好控制;如家族中有主動脈剝離病史,通常30至40歲就要警覺,因年輕發病的可能性相對高,要提早監控血壓及主動脈大小。

而三高患者應養成每天定時量測血壓、控制血糖、血脂肪及運動的習慣。另氣溫驟變時易引發主動脈剝離,提醒民眾一旦發生胸悶、胸痛等情形請立即就醫。

主動脈剝離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