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感冒後呼吸急促水腫 女子確診病毒性心肌炎

聽健康

00:00/00:00

陳姓女子原先有感冒症狀,數週後卻出現呼吸急促、下肢水腫等症狀,就醫檢查確診病毒性心肌炎,經治療2週後病情穩定,醫師提醒,感冒或腸道感染後出現上述症狀,就應提高警覺。

大里仁愛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中市25歲陳姓女子約4週前開始有感冒症狀,陸續至診所治療,2週後開始呼吸急促及上樓梯無法負荷,且兩下肢水腫無法平躺睡覺等症狀,因而前往醫院就醫,經檢查確診為病毒性心肌炎,緊急安排加護病房治療,經治療2週後出院轉門診追蹤治療。

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徐敏耀表示,病毒性心肌炎是心肌受病毒感染,引起局部性或瀰漫性發炎病變,為感染性心肌病變,於病毒流行感染期約有5%患者併發心肌炎。

徐敏耀說,大多數患者經適當治療後可痊癒,部分患者可能發展成擴大性心肌病變,極少數患者在急性期因嚴重心律不整、急性心臟衰竭和心因性休克死亡。

徐敏耀指出,以腸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引發病毒性心肌炎最常見,患者常在發病前1至3週有上呼吸道或腸道感染史,表現如發燒、全身酸痛、咽痛、倦怠、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然後出現心悸、胸悶、胸痛或心前區隱痛、頭暈、呼吸困難、下肢水腫等。

徐敏耀提醒,民眾一般感冒或腸道感染,經治療2週後出現胸悶、呼吸急促、下肢水腫,且端坐呼吸喘等症狀惡化時,可請醫師評估是否有心肌炎的徵候,及早診斷,早期治療。

感冒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