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吃飽後胸悶,是心肌梗塞還是胃食道逆流?醫師教辨別

心肌梗塞和胃食道逆流表現的症狀相似,但危險程度及治療方式大不相同。圖/123RF
心肌梗塞和胃食道逆流表現的症狀相似,但危險程度及治療方式大不相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52歲王先生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長期在心臟科門診追蹤及接受藥物治療,病情穩定。農曆春節將至,他常和同事、朋友聚餐小酌,幾頓大餐下來,經常胸口悶痛不舒服,深怕發生心肌梗塞,便提早回診求助。

年關將近,不少民眾因天氣冷、吃完大餐或情緒激動後引起胸悶不適,如果持續10分鐘以上且愈來愈痛,胸悶輻射至肩膀、下巴或左臂時,小心是心肌梗塞發作。若症狀超過20分鐘都沒有緩解,或之前經常有活動性胸悶,建議盡速至醫院求診。

不過,大部分的民眾在大吃大喝後感覺胸口不適,常見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也就是俗稱的「火燒心」,典型症狀為胸口灼熱及胃酸逆流,有些人合併有咳嗽、聲音沙啞、吞嚥困難、鼻竇炎、氣喘,甚至引起肺炎。若是有肥胖、懷孕、抽菸、喝酒、喜歡飯後平躺,或是吃完油膩的食物、大蒜、洋蔥、巧克力及咖啡因等飲食行為的人,皆有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心肌梗塞和胃食道逆流表現的症狀相似,但危險程度及治療方式大不相同。心肌梗塞需要緊急心導管介入治療,以改善冠狀動脈阻塞,挽救受損的心肌細胞;胃食道逆流以改善生活習慣和藥物治療為主,若症狀無法改善可考慮內視鏡檢查,臨床症狀的鑑別診斷至關重要。

若胸悶總是發生在吃飽後或飯後平躺,走路、爬樓梯沒有加重胸悶,則較像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可藉由不要吃太飽、避免飯後平躺、減重、戒除菸酒或適時使用制酸劑來改善症狀。

但若胸悶持續20分鐘以上沒有改善,且輻射至肩膀、下巴或左臂,走路、爬樓梯會加劇,甚至合併喘和冒冷汗,則需趕快就醫,以接受進一步檢查評估。

胃食道逆流 胸悶 心肌梗塞 胃酸逆流 冠狀動脈阻塞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