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深夜無力起身尿尿 就醫竟是「腳中風」釀禍

別以為秋冬只需要注意心肌梗塞以及腦中風,有些三高患者也可能引發腳中風的問題。
別以為秋冬只需要注意心肌梗塞以及腦中風,有些三高患者也可能引發腳中風的問題。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50多歲的吳姓男子,今年剛被診斷罹患高血壓,近期天氣驟降,常感到雙腳無力,但稍作休息就能改善,某天深夜突然想上廁所,但一下床卻發現腳痛到沒辦法走,趕緊就醫,經診斷,竟是「腳中風」引起。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別以為秋冬只需要注意心肌梗塞以及腦中風,有些三高患者也可能引發腳中風的問題。

郭志東表示,血管可粗分為兩大類,大血管、小血管。大血管指的是主動脈,小血管大多是指周邊血管。無論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洗腎患者又或是長期抽菸者,血管彈性都比一般人差。當氣溫變化劇烈,無論是大血管或是小血管都可能出現無法即時因應氣候變化,產生阻塞或是破裂。

郭志東表示,最具致命危機的是「主動脈剝離」,若無法即時救治,高達五成的患者會再發生後48小時內死亡。藝人小鬼也是因為主動脈剝離辭世。除了主動脈剝離的危機,在小血管內發生阻塞,位置在腦部就可能引發腦中風,但發生的位置可以在身體所有地方,而秋冬較常見是發生在「腳」,也就是俗稱的腳中風。

郭志東表示,腳中風除了是三高患者需要注意以外,有心律不整或是心房顫動的患者,也需要注意。心臟不正常的跳動,加上血管又不健康,容易引發斑塊堆積,久坐、不運動或是秋冬血流狀況不佳等情況,都會增加下肢中風的機會。

腳中風初期的症狀如腳痠、腳麻、冰冷等,等到嚴重阻塞時,會出現難以行走,甚至是皮膚發黑等狀況。郭志東表示,腳中風的患者大宗還是長輩,但隨著三高年輕化的趨勢,腳中風也不再是長輩的專利,也有不少40到50歲的民眾發生腳中風。

呼籲民眾在秋冬一定要注意保暖,更重要的是從平時起就應該要做好血管的保養,罹患三高的患者,更是需要定期回診、按時服藥。

腳中風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