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為什麼飆高?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暨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林英欽】

問:你好,我平時都有運動的習慣,而且吃的東西都很清淡。去年做例行性健康檢查,發現我的膽固醇及尿酸都很高,當時膽固醇的指數是258,尿酸是7.6。

我聽從醫師指示,每晚運動30至40分鐘跑步,且吃得很清淡。每天早上吃一杯燕麥片,加葡萄乾一勺,及少量蜂蜜。中午買外面的便當,下午4半後我會吃一個全麥饅頭加一點肉鬆。下午6點後就不吃東西,只喝水一直到隔天早上。

可是,三個月後重新檢驗發現,膽固醇卻不減反增,指數飆高到288。這個結果著實讓我不知所措。請問,我這樣的飲食是不是有問題呢?(Frank,45歲,金融業後台作業人員)

答:Frank你好,在經過刻意的飲食控制及運動下,膽固醇指數卻不減反增的現象,其實是可能發生的,只是不常見而已。膽固醇除了從食物攝取外,我們肝臟也會分泌一部分,以補不足,如果你有先天的基因缺陷,體內缺少某種可以代謝這些膽固醇的酵素,肝臟分泌的膽固醇就會累積在體內,使得膽固醇指數居高不下。

這種患者,我們通常稱為患有體質性或家族性的血脂過高症,他們不見得長得胖胖的,有些患者甚至還瘦瘦小小的,但他們的膽固醇指數通常都超過240,有些甚至還飆高到300以上,光是運動或飲食控制,無法有效把膽固醇指數壓低。

面對這類患者,我通常會建議他們到醫院接受比較詳細的抽血檢查,檢查項目包括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極低密度膽固醇及乳糜小球(Chylomicron),確認是否為體質性或家族性血脂過高症患者,一旦確認為是,就應長期服藥控制。

此外,我也很好奇你中午吃的便當內容,會不會吃太多、也吃太油了?若果真如此,膽固醇也易飆高。

※延伸閱讀》
.你的膽固醇好不好?
.膽固醇高 飲食運動可改善
.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有什麼關聯?
.高膽固醇治療 三方面著手
.不吃海鮮和蛋 膽固醇還是高?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08 聯合晚報】

膽固醇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