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捐血》抱歉 您有乳糜血 不能捐血…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肯尼斯和女友在台北西門町相約看電影,但由於肯尼斯遲到,電影已開演20分鐘,他除向女友猛賠不是,突然想到對街停了一部捐血車,為展現他的愛心,於是提議趁等待時間不如去捐血。

您捐的血 不能做一般輸血用

不過,隔了3個星期後,肯尼斯接獲台北捐血中心一張通知單,告知他有乳糜血現象,之前所捐的全血已無法做一般輸血用途,但已分離出紅血球濃縮液,信中並附上如何避免乳糜血的衛教單張。

我血太油 女友不讓我吃炸雞

「什麼是乳糜血?」第一次捐血,肯尼斯一時還搞不清楚,待和女友進一步上網查,才知道自己平常的飲食太油膩了,連帶的所捐出來的血液上層,出現一層厚厚、白色、奶油狀的乳糜血。為此,肯尼斯每次嘴饞想吃炸雞時,都會被女友否決。

有你的嗎 近3萬袋血很乳糜

根據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台各地捐血族群中,被篩檢出有乳糜血比率一度高達5%,以台北捐血中心為例,95年因此無法全血使用的血袋就高達2至3萬袋,其中不乏由20至30歲年輕人捐出的熱血。

林國信指出,乳糜血會造成輸血病人的肝功能指標出現異常偏高現象,也可能導致微血管堵塞,因此不能直接輸血給病人,頂多只能透過特殊處理方式,分離出血小板或紅血球,但對經常在寒暑假鬧血荒的台灣來說,的確是有些浪費。

林國信表示,有乳糜血的人無法從外觀判斷,不一定是肥胖者,必須抽完血經品管階段才可以篩檢出來;為避免浪費大家愛心,因此只要發現初次捐血者有乳糜血,下次捐血前,都會先當場抽一管血,快速檢驗。

吃清淡些 也不要飯後捐血

近年來積極宣導,最好在捐血前多吃清淡食物,餐後3至4小時再捐血,去年全台檢出乳糜血的捐血袋已下降到2.12%。

另外,去年下半年起,各捐血中心也已主動為每位捐血者提供膽固醇與尿酸檢測,並把檢測報告通知捐血人,一方面為輸血的品質加強把關,另一方面也藉簡單的檢驗,回饋捐血者,捐血人健康,大家來捐血。

小百科》什麼是乳糜血

血液基金會董事長林國信說明,乳糜血是指血液中的含脂量(三酸甘油脂)過高,以致抽血經沈澱、靜置或冷藏時,會出現乳糜微粒的濃度升高和極低密度脂蛋白的聚集,使得原本呈現淡黃色的血漿變成乳白色,在試管中看不到背後刻度。

造成血中有高量脂肪的原因,有可能是病態高脂血症,也有可能是攝取食物的影響。

剛吃完大餐後30分鐘,體內乳糜微粒濃度會立刻驟升,1至2小時後恢復正常。如果是脂質代謝異常或三酸甘油脂特別高者,血中太濁、太油的現象,則有可能持續3至4小時以上。

【2009/02/15 元氣周報】

高脂血症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